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车起步价可能涨到6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26 北方晨报

  鞍山市物价局、公用事业管理局昨日举行出租车票价听证会,涨价方案近日将上报市政府

  普通车型基价调整为6元,基价公里不变,每公里价格2元不变。昨日上午,鞍山市物价局、鞍山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举行关于鞍山市出租汽车起步价格调整听证会。在本次听证会上,鞍山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提出了出租车价格调整的初步意见。

  来自各行业的30余名听证代表出席了听证会,并对起步价涨到6元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方案· 起步价调至6元

  在8月23日召开的出租车票价调整论证会上,各方提出了两种上调方案:1、普通车型基价里程由原来的3公里5元调至3公里6元;2、普通车型基价里程由原来3公里调整为2.5公里,基价金额5元不变。

  在本次听证会上,鞍山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提出了出租车起步价调整的初步意见,建议调整基价公里价格:?穴1?雪、普通车型基价调整为6元,基价里程为3公里不变。?穴2?雪、排量1.8升以上出租车(含1.8升,不包括柴油捷达型轿车),基价金额由原5元调节至8元,基价公里不变,每车公里价格2元不变。

  ·争论 · 三分之二人赞同

  听证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租车司机、市民等15名听证代表进行了积极发言,三分之二的代表都赞同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提出的方案,并针对实际情况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个别经营者代表认为应该保持现有的“5元起价”的计费习惯,标准应改为“5元2.5公里”,同时希望加大对“黑市出租车”的打击力度,以维护合法经营者的利益。

  赞成票(10票)

  政协委员吴学英:赞成出租车起价由5元钱涨到6元钱,另外应该考虑将单程价格由现在的每500米跳价1元钱下降到每600米跳价1元钱,这也是从考虑城市承受能力出发。

  司机代表张勇:涨价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富康、捷达、桑塔纳等车型占鞍山出租车总量的70%左右,而夏利仅占30%。再过一、两年,夏利车将被全部淘汰,所以起价5元不变是不合理的。现在出租车百公里耗油量在9升左右,司机成本太高。现在的论证都是以90号汽油价格每升3.92元进行的,但事实上多数的出租车用的都是93号汽油,比90号贵0.37元,这样出租车的成本比论证的其实还要多。所以,起步价不涨,出租车难以承受。

  司机代表姜德伟:价格调整需要大力宣传,让市民认识,理顺关系。

  人大代表周铁:建议司机多备零钱,以免出现没有零钱找给乘客的尴尬情况。同时,希望从服务上下功夫,车况、车内卫生都应该提高,给乘客一种享受。在大连,出租车车内整洁干净。同时,希望加大打击黑车的力度,我曾多次写提案提倡打击黑车,但回复并不令人满意。

  市民代表:油价不断上涨,造成了出租车成本提高,出租车涨价是形势发展需要。作为一名消费者可以理解,也表示赞同。

  反对票(5票)

  政协委员李锰:作为消费者、有车族,我十分理解油价上涨给出租车司机带来的困难。油价在逐渐与世界接轨,可是收入却没有接轨,导致出租车司机成本提高。但是,我认为出租车涨价是好事还是坏事需要论证。鞍山从哪到哪已经有个约定俗成的价格,这种印象价格不容改变。另一方面,鞍山出租车的价格与其他城市比并不低。我认为出租车收入不在于这一元钱,在于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营运。在站前,非法营运车辆进出自由,守法车辆根本进不去。还有就是残疾人车辆较多,不仅给自身,给行人、乘客安全也造成一定危险。

  夏利出租车代表:不同意这样涨价。希望将基价公里数由现在的3公里变成2.5公里。如果基价调整为6元,人们不会打夏利出租车,而全打捷达,对夏利车冲击太大。

  ·动作· 马上报请市政府批准

  听证会后,鞍山市物价局局长付德民总结说,这次听证会不仅考虑到司机的收益,同时也考虑到群众的利益。物价部门将对15名代表的发言认真研究,最终拿出方案上报市政府,经市政府批准后发文执行,并将结果尽快公布于众。

  此次听证会是完全按照听证的制度进行的,也相应地履行了法律程序。最后,付德民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市物价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治价、依法治价及民主治价方针。

  本报记者 李勇 都红秋/文 李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