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亏损冠军”*ST炎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黄燕因涉嫌违法信息披露一案,9月15日,ST炎黄(000805)被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立案调查。江苏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周一将进驻ST炎黄调查,熟知内情人士说,极有可能查出另一个“顾雏军”——*ST炎黄(000805)9月15日被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立案调查了!这个*ST炎黄前身是江苏人乃至南京人耳熟能详的生产金狮自行车的金狮股份,作为一个老品牌,它曾是常州人的骄傲,可如今经过几次变身重组,收归托普软件集团之下的*ST炎黄,2005年4月刚刚公布年报,就极为不光彩地登上“亏

损冠军”,每股亏损6.53元;2005年7月又被多起担保官司缠身,并于前天正式被江苏证监局立案调查。尽管如此,从7月中旬以来,一路上涨的*ST炎黄,昨天仍以4.87%涨幅涨停,全天3.23元报收。

  有可能查出另一个“顾雏军”

  昨天,记者在采访江苏证监局相关负责人时,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正式对*ST炎黄发出立案调查通知书,并有望于下周一正式进场调查,对于具体立案调查的背景,这位负责人讳莫如深。但熟知内情的业内人士向记者报料,*ST炎黄是牵涉进了宋如华的托普集团重组案及多起担保诉讼案件,并连续多年巨额亏损。这位业内人士甚至说,这个案子查到底,极有可能查另一个“顾雏军”来。

  *ST炎黄创每股亏损新纪录

  *ST炎黄(000805)全年每股亏损6.53元,刷新了此前由ST嘉瑞(000156)保持的2004年上市公司每股亏损3.05元的纪录,*ST炎黄(000805)2005年4月15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3.74亿元,扣除后的净利润则为-9015万元,每股净资产-5.01元,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为-0.05元。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比上年增加5976.94万元,主要系本年度计提坏帐准备所致;同时,公司对外担保的债务余额达28542.57万元,法院均已判决公司应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报告期对此预提了担保损失2.85亿元。

  病入膏肓的*ST炎黄

  因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会计师认为,公司2004年12月31日所有者权益为-28678万元,财务状况已明显恶化。截至报告日,公司的主营业务已严重萎缩,银行借款均已到期且未获展期,主要房产及土地使用权均处于被查封状态,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且可能无法偿还债务,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公司亦未能就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提供充分、适当的证据。因此,会计师无法对公司编制2004年度会计报表所依据的持续经营假设之合理性作出专业判断。公司于2005年8月4日公布2005年中期报告,每股收益-0.08元,每股净资产-4.30元。

  *ST炎黄:我们不会停牌

  面对如此千疮百孔的局面,昨天*ST炎黄董秘卢珊表示,*ST炎黄现在一切经营活动正常,并且不会停牌。卢珊坦言,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的立案调查与ST炎黄的多项担保事项有关系,“但股票不会出大事!”对于从2003年起剧烈恶化的经营状况,并于最终成为中国股市的“亏损冠军”,卢珊语气中透出些许无奈,她说:“*ST炎黄现在的情况多少与托普集团的重组有关系,但我不能多说什么,现在*ST炎黄股票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达到涨幅限制,在咨询主要股东和公司管理层后,确认目前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目前,*ST炎黄已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公司2005年全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暂不股改,诉讼告一段落

  *ST炎黄董秘卢珊还证实说,目前已经正式收到了来自江苏证监局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相关方面将于下周一进驻*ST炎黄调查。卢珊说,现阶段ST公司进行股改十分有利,但目前ST炎黄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方,所以现在没有股改的意向。对于*ST炎黄牵涉的多达十几件担保贷款诉讼案,卢珊说,目前借款纠纷告一段落。*ST炎黄子公司宁波托普的三笔借款纠纷案件执行过程中,法院以评估价值1602万元变卖宁波托普位于宁波保税区东区0103号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及房产用于偿还上述债务本息,不足部分因借款人及担保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裁定上述三笔借款的判决终结执行。

  *ST炎黄受累托普系

  翻开*ST炎黄的履历表真是一笔“烂账”!,昨天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如是说。记者了解到,*ST炎黄原名金狮股份,全名为江苏炎黄在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其第一大股东为常州东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宋如华控股约70%)。2000年第四季度进行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后,金狮股份主营业务从自行车行业转向IT产业。目前公司主要以电子商务应用服务为主。更名炎黄在线。2001年11月份,江苏炎黄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普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定《股权转让协议》,出让公司持有的常州金狮迪安电子机械有限公司90%股权。公司完成从传统行业到电子商务的重组,并正式加入“托普系”。2002年11月至2004年1月期间,炎黄物流为关联企业托普集团下属6家企业提供银行借款担保16笔,涉及金额共计2.86亿元,未履行临时报告披露义务,也未在公司历次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一个插曲,2003年炎黄在线年报大变脸,突然从赢利变成亏损,原来净利润74.77万元变更为-1468.6万元,问题还是出在借款担保上,此次更正主要提取了特别坏账准备1511.16万元。正是因为屡屡不能履行披露义务,深交所认定ST炎黄严重损害了中小股东的权益。董事、法人代表陆兆祥等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与宋如华千丝万缕

  联系这位熟知内情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04年3月,子公司炎黄物流(000805.SZ,后被ST)为托普集团下属的6家企业,违规担保套取贷款一事披露前,托普集团的董事长宋如华以2元钱价格,将托普软件(000583.SZ)大股东之位卖给老部下,同时辞去托普软件董事长之职。尔后有消息传出,宋如华决定长期旅居美国。托普集团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资产上升到100亿元,膨胀200万倍;由一个公司衍生出包括拥有3家上市公司在内的100多家子公司,其间关系纷繁复杂。随着托普集团神话的破灭,*ST炎黄落进了错综复杂的泥潭。(编辑涵烁)

  进入运势抢先报,猜一猜你的爱情、健康、事业。

  参与我为测试狂,IQ、EQ、AQ、MQ,心理测验大比拼。>>详情南京报业集团·金陵晚报社,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