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确,都有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23 南方日报

  文/小申

  因为儿子,慢慢地就喜欢蹲在书店孩子的专柜前,阅读那些我们童年欣赏不到的书,慢慢地就喜欢翻阅那些所谓的谈论教育谈论人生的书籍。

  忽然就翻到了新书《都有可能》,说实话,我对这些名人的现世经验是不太相信的,

总觉得有事后诸葛亮的嫌疑,对出版喜好的炒作也是怀疑的。但是,我喜欢这样的标题。的确,当一个人在呱呱坠地的时候,人生是有无限多的可能性的,只是我们自己把人生的路越走越窄,最终走成了一条。

  书是两个兄弟库博飞和库稳飞写的,因为他们有一位成功的父亲库金会。库金会又因为这两个孩子成为媒体跟踪的对象,也就是名人。事实上,正如书中用很多章节描述的:这位父亲的确是一个艰苦卓绝的优秀的父亲,他很有目标,他能够坚持,几年如一日地为孩子送中饭,几十年如一日地写日记,更重要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地爱着……因为难能所以可贵,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无厘头的时代。我承认,很多父母做不到,轮到我照样做不到。但也并不一定要非做到不可。孔子说因材施教,当我今天在写着我的博士论文的时候,我忽然为孩提时代母亲为我在窗前吟诵的《木兰辞》而落泪,我想,就是母亲那无所谓的态度在我心中埋下了文学的种子,就是她那朴实无华的态度深深地感动着我,而她至今也不知道。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古已然。这本《都有可能》无疑可以为很多渴望成功的家长和孩子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鉴。

  如果真有可能,我更愿意看一位普通的孩子的成长日记,看他如何艰难曲折地度过青春的心理历程,看一个人是如何将所有的可能性都选丢了,如何应对普通的平凡的生活。相对成功的经验我更愿意吸取弯路的教训。

  成功,贵在坚持,也难在坚持,有一般智商的人如果能够为一件事情坚持一生,一定能够干成,而有高智商的人往往很难心无旁骛。上帝是公平的!耳边不时回想起小时候老师贴在黑板上方的一段马克思的话:在科学的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那些不畏艰难险阻,在崎岖的山路上勇敢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都有可能》 哈尔滨出版社

  2005年8月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