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000000000元 遗产归小甜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25 南方都市报

  “当事人反应

  龚如心:感到开心

  龚如心的代表律师表示,她知道终院裁决后感到开心及如释重负。

  王廷歆:极度失望

  王廷歆的代表律师引述当事人话,对裁决感到极度失望。”

  据新华社香港电 香港特区终审法院昨日裁定:香港女首富龚如心在与家翁王廷歆400亿港元遗产争夺案中胜诉。

  据悉,终审法院认证龚如心丈夫、已故香港富商王德辉在1990年3月所订立的遗嘱为其生前最后的遗嘱。根据终审法院提供的判词显示,该案判决结果的关键在于王德辉的管家、已故遗嘱的见证人谢炳炎的证供上。

  判词指出,由于至今未能证实王德辉在有关遗嘱上签名的真伪,因此谢炳炎表示亲眼看见王德辉在1990年签署有关遗嘱的书面声明具法律效力。

  王德辉在1960年立下遗嘱,把全部财产平分给父亲王廷歆和妻子龚如心。其后,又在1968年因怀疑龚如心有外遇而另立遗嘱,指所有财产由父亲继承。

  王德辉在1990年遭绑架后失踪。王廷歆于1997年向高等法院要求颁令王德辉在法律上死亡,以及确认遗嘱继承财产。两年后,高等法院正式颁布王德辉在法律上已死亡。但其后,龚如心出示一份声称是王德辉在1990年立下的遗嘱,内容指所有遗产由龚如心继承。

  龚如心与王廷歆之间的争产案长达8年,是香港历史上聆讯时间最长的民事官司。

  小甜甜:龚如心

  1937年出生于上海,她的丈夫王德辉与她青梅竹马。王德辉的父亲在上海经营化工原料等生意时创办了华懋集团。龚如心1955年从上海迁居香港,并与王德辉结婚。上世纪60年代他们将王氏家族创立的华懋公司由西药进口转向房地产发展,历经十年打拼,“华懋”在70年代成为香港最大的私营地产商。1990年王德辉遭绑架后失踪,龚如心开始独立经营华懋集团,并使“华懋”完成了从单纯的本土地产商,到以地产为主同时经营酒店、工贸和娱乐等事业的多元化跨国集团的转变。1997年7月,《福布斯》杂志超级富豪榜中,龚如心以70亿美元个人资产列名其中。

  争产焦点

  哪份遗嘱是真的

  本报综合报道 这宗争产案争拗点在于龚如心和王廷歆向法庭呈交的遗嘱,何者才属于王德辉的最后遗嘱。据称,王德辉曾在1968年立下遗嘱,指遗产由父亲王廷歆继承。王廷歆在王德辉失踪超过7年后,于1997年向香港高等法院入禀,要求颁令王德辉法律上死亡,以及确认遗嘱,继承财产。

  不过,遗嘱却闹出“双胞胎”:龚如心在法庭上另行出示宣称王德辉在1990年所立的遗嘱,内容称王德辉所有的遗产均要留给他的妻子龚如心。案件在香港高院原讼庭审讯,持续171日,双方均聘请笔迹专家鉴定笔迹,创下香港史上聆讯时间最长的民事官司纪录,但龚如心被裁定遗嘱属伪造,被判败诉。

  龚如心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去年上诉庭再次裁定袭如心所提供的王德辉签名属伪造,驳回上诉。

  今年7月11日,一直败诉的龚如心上诉至终审法院。

  龚如心三弟遇袭

  本报讯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三弟龚仁心医生,前晚在荃湾青龙头豪景花园牵狗散步时疑遭人意图掳走。当时,4名大汉突然掩至,以木棍伏击,幸而获义犬护主,结果人狗同被打伤,龚事后负伤报警入院留医。由于龚的身份特殊,警方不排除有意图绑架的可能性,事后大举派出探员入豪景花园调查,案件暂列伤人案。

  现年62岁的龚仁心,据说被歹徒以木棍棒打多棍,犹幸义犬护主,不然的话,伤势更加严重。龚在荃湾仁济医院救治后,疑脑部受袭,再转送玛嘉烈医院留医,情况稳定。至于护主有功的义犬是一条唐狗,伤势颇重。龚在入院前交托保安员代为送往兽医处治伤。

  龚仁心为执业医生,在华懋集团于青龙头发展的大型屋苑豪景花园商场开设医务所,平日每晚在医务所休息后,喜欢牵其爱犬散步,今次遇袭,显然是遭到埋伏。

  (文汇)

  新闻背景

  400亿遗产案始末

  1990年,王德辉第二次遭绑架失踪,家人支付了6000万美元赎金后,王德辉仍生死未卜。此后,龚如心开始独自担当华懋集团掌门人。

  1999年6月,王廷歆向法院申请宣布王德辉死亡。当年9月,香港高等法院宣布王德辉死亡,其后委托会计师管理王德辉遗产。

  龚如心提交的王德辉在1990年所立的遗嘱称,将所有遗产留给龚如心,法院认定此遗嘱并非王德辉所立。之前,王德辉分别于1960年和1968年立下两份遗嘱,1960年的遗嘱明确声明,龚如心和王廷歆在他死后平均继承遗产;若他有子女,则从龚如心所得的遗产中分配给子女。

  王廷歆称,1968年王德辉修改了1960年遗嘱,指定他才是遗产的唯一受益人。由于龚如心和王廷歆各执一词,双方的民事诉讼历经数年未有结果。

  2002年11月21日,香港高等法院终于作出一审判决,以龚如心丈夫王德辉1990年所立遗嘱伪冒为由,判被告龚如心败诉。

  2002年12月,龚如心入禀香港高等法院,为伪造遗嘱案提出上诉。

  2003年3月,香港警方批准龚如心继续自签500万港元保释,保释期延长半年。

  2004年6月28日,香港特区上诉法庭驳回龚如心同她公公王廷歆的争夺遗产案上诉请求,并驳回龚如心要求重审的申请。

  2005年1月28日,龚如心被香港警方以伪造文件、使用虚假文件以及妨碍司法公正3项罪名起诉。

  2005年3月23日,龚如心涉嫌伪造丈夫王德辉遗嘱案,在东区法院开庭。

  2005年7月11日,世纪争产案正式到香港终审法院进行终极上诉。

  2005年9月16日,香港特区终审法院裁定龚如心胜诉。

  图:

  漫画/吴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