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链锁住10岁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衡东县石湾镇贺家村一名10岁女童罗飞燕(化名)被亲生父母用铁链锁在家中近两个月,近日,记者前往调查,了解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真相。在当地政府的干预下,9月14日,小女孩得以摆脱铁链,走进了课堂。

  2米铁链锁双脚

  8月25日,在小女孩家中,记者难以相信眼前这一幕:小飞燕拖着如同刑具的沉重脚链,仅能在家中场院之内缓慢移走。其母夏佑琳(音)称“小孩太调皮,管不住。”这根长约2米的铁链,缠绕后两脚间的距离却不过20厘米,还挂了一把5厘米长的大铁锁,罗飞燕的脚踝处已磨出几个血泡,并形成了黑黑的肉茧。村民说,前一阵孩子还被锁在屋里。因偷别人东西,罗飞燕已遭其父绑打过多次。据她母亲讲,10岁的飞燕仅在学校读过两个学期。“铁链加身”的飞燕还不能闲着,她要守着水田不让鸟吃粮食。

  铁锁虽解“心锁”不开

  记者随后与该村村主任周大鹏再次来到罗飞燕家,其母夏佑琳大声嚷嚷,要我们“不要管她的‘家务事’”。由于村里做了工作,小女孩的锁链已经解除,至此,她的脚已经被锁了60多天。起初小飞燕一句话也不说,其母吼了她几句,小飞燕吓得浑身一抖。由于识字太少,在两个小时里,记者和她沟通很困难。

  几天后记者再度前往,罗家已大门紧锁。

  父母未婚先孕生下她

  经向一名熟悉内情的邻居了解,小女孩的父亲罗水华和母亲夏佑琳未婚先孕生下她后,怕人议论,把女儿寄养在一个亲戚家。小飞燕几乎从出生开始就一直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由于缺乏监护,小飞燕养成了许多坏毛病。直到小飞燕的妹妹开始上学的时候,小飞燕才被父母接了回来。失去了受启蒙教育的最佳机会,加上和亲生父母的隔阂,小飞燕渐渐成了母亲眼中的极难管教的“小飞贼”。

  终于上学了

  衡东县石湾镇教育办人事专干谭少来到罗飞燕家走访过四五次,最后才得到家长同意,把罗飞燕接到衡东县石湾镇完小。考虑到她的实际年龄以及沟通问题,学校最后决定把小女孩安排在三年级,事实上罗飞燕目前受教育的程度都达不到幼儿班水平。记者看到,老师特意安排几个小朋友与罗飞燕一起玩游戏。

  家长仍在逃避责任

  镇教育办谭少来说,罗飞燕之母夏佑琳的思想非常偏激。还威胁如果有人再来干涉家里的事,她将带着小女孩远离这里。当别人问她为何不愿意送小女孩去上学时,她竟然说,“我只有一个女儿,她不是我的女儿。”

  实习记者 王小峰 实习生 熊彦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