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取到予——麻城市财政系统转变职能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4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张小燕通讯员胡庚红程胜利)“农业税不收了,干部精简了,基层财政部门该干些什么?”经过不断探索、调整、适应,麻城市财政系统逐渐明晰:把工作重点转到服务上。

  贴心服务送到家

  国家下拨的粮食直补款、良种补贴款、扶贫款和退耕还林补贴款,是党和政府关心农村、农民的具体体现,也是老区农民脱贫致富、发展农村经济的“催化剂”。为了让这些“催化剂”尽早尽快发挥应有的作用,年初,市财政局商贸科、农财科就着手调查、测算和申报。到3月,调查摸底、上墙公示、核实上报有关数据等项工作均告完成。19个乡镇财政所的330多名基层财政干部,向全市农村撒开了落实党的惠农政策的“网”。各乡镇财政所重新调整职能分配,将精简合并后新财政所里的17人分别设成“粮食直补专管员”、“良种补贴专管员”、“退耕还林专管员”、“扶贫资金专管员”、“教育两免一补资金专管员”等“专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今年上半年,按上级要求,财政部门承担了核实粮食直补播种面积的任务。全市718个村25.4万农户,财政干部们带着卷尺一家一户上门,测算出各户所种稻谷和小麦的实际播种面积。到9月,全市85万农民顺利领到国家粮食补贴。福田河镇财政干部程和咏分管了3个村。为了把早稻补贴款发到农民手中,他三天两头就要下村到各家走一遍。有一户全家外出,上几趟门都没找到人。小程就揣着补贴款到粮管所等,趁这户人来卖粮时把款送到他们手中。白果镇闹市河村尹家凹垸地处偏远,山高路陡。该垸农户罗先耀2004年度晚稻粮食补贴资金应得30.72元。由于罗先耀家晚稻收割后便举家外出务工,管乡员吴斌6次上门送晚稻粮食补贴资金,都是“铁将军”守门。2月7日(农历去年腊月廿九)的晚上,吴斌得到罗先耀这天下午已回家的消息后,第二天一早,便步行3个多小时将钱送到罗先耀手中。

  延伸服务管好“家”

  乡镇经管站和财政所合并后,村级财务管理成为基层财政所的重要职能之一。过去村级财务基础差、管理力量薄弱。针对问题,市农税分局起草修订全市村账乡管新办法,组织各所管账会计参加培训,建立专用收据的领用和缴销制度,强化源头管理。木子店镇李峰山村是一个高山村,因债务问题干群关系非常紧张。镇财政所长李辉庆带着3名业务骨干从理顺村财务入手,通过3天3夜的紧张工作,核定债务62万元,债权13万元,并张榜公布。理清了村级账务,给群众一个明白,还集体一个清白,李辉庆又通过多方面努力,帮助该村把一块80多亩的山林租给一名个体户经营。该村一下子还清了所有债务,并略有结余,摘掉了多年的贫困村帽子,干群关系好多了。古楼财政所干部在朝圣门村清理账务过程中,发现其账面“现金”、“银行存款”余额有91万多元,而报账员罗华山反映手中两账户余额只有4000多元。罗华山急得哭起来。查账的财政干部于是从他接手账目之日查起,最后终于发现原来是村会计做错了账,马上给予纠正。罗华山和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其他群众也对村里账务增加了信任度。南湖办事处五里墩村原出纳胡某离任几年,一直拒不交账,干部群众议论纷纷。今年财政所领到接管村账任务后,多次登门做工作,充分听取胡某申辩,最终说服他交出了手中的财务手续。财政所一鼓作气,移交旧账,建立新账,保证了村级账务的延续性。

  服务经济谋“兴家”

  市财政局一班人深知,加强财源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财政部门的责任和义务。古楼兴业公司是一家外来企业,来麻城市落户后,生产效益好,但是因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该企业一时遇到资金困难。情况反映到市财政局,财政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后认为,该企业诚信度高,且为麻城市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应该帮一把,于是在市财政资金运行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提供800万元财政间隙资金支持该企业的发展。古楼兴业公司大为振奋,铆足劲抓发展,预计今年一年将可提供1000万元税收。福田河液压元件厂原是一家集体企业,原来生产形势很好。但由于产权不明晰,企业发展受到制约,企业负责人多次向政府、财政部门反映,要求明晰产权,实行股份制经营。镇财政所非常重视,及时向市财政局反映,咨询政策;同时请三德会计事务所、市资产评估科为企业审计、评估,核定产权,评定固定资产。他们还与企业负责人一道制定改制办法。现在,福田河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福田河液压气动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年创销售收入3000万元、年创税收250万元、总股本1508万元的知名企业。原白果冷冻机厂曾先后向白果财政所借入周转金20.5万元。由于公司产品销路不畅,产品大量积压,周转金一直未予归还。财政所干部到厂里调查后发现该厂尚有潜力可挖,于是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扶助专班,抢抓制冷设备销售旺季,帮助企业推销产品。被派去的陈峰、王旋两人冒着酷暑赴河南许昌、信阳、洛阳等地找市场。短短的两个月内,他们帮助该厂实现销售收入87万元,收回销售资金41万元。企业盘活了,周转金也收回了。该厂负责人提起这事就对财政所干部感谢不已。财政部门的努力使麻城经济建设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