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范社区选举 推进居民自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要以社区党建为龙头,构建统领各方的核心领导体系。加强和完善社区党的组织建设,推进社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百分之百覆盖社区。

  要加快推进居民自治,构建广泛、自愿的社区参与体系。依法规范社区选举制度,在更大的范围和更高的水平上落实居民群众的选举权。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强化民主监督,落实居务公开、事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制度。

  要以理顺民意为要求,构建渠道畅通的民情疏导体系。从居民群众最关心、社区最不和谐的问题抓起,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要以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功能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建立“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卫生服务圈、文化服务圈。

  要以维护稳定为基础,构建安定有序社区管理体系,营造安定有序、安居乐业、安全稳定的社区环境。

  要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构建生动活泼的社区教育体系。

  要以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构建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体系。

  本报讯

  (记者陈翔、毕征 通讯员穗宣)为认真学习张德江同志在考察广州社区建设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广东的若干意见》精神,深入探讨广州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昨天,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联合举办了广州社科界“建设平安和谐社区”座谈会。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市政协副主席李勤德,以及主办单位和部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广州地区专家学者约50人出席了座谈会。

  8月12日,中共广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8月3日视察广州社区建设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广州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强调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领会张德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居民自治为方向,以维护稳定为基础,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关键,努力把城市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城市社会由一个个社区组成,社区是细胞,社会是系统。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单位文明,整个社会生命肌体就能保持健康!”在昨天下午座谈会上,方旋用形象的比喻形容了社会和社区的关系,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的重要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加强城市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从建设和谐社区入手,使社区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发挥服务作用,在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发挥桥梁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上发挥促进作用。”(下转A2版)(见A2版)(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