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社区营造幸福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深入广州社区,就建设平安和谐社区进行专题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内容极大鼓舞了广州人,昨天下午,广州社科界“建设平安和谐社区”座谈会一开即热,广州地区知名专家学者约50人热烈讨论,踊跃发言。专家学者表示,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构建平安和谐社区的重大意义,加快推进广州平安和谐社区建设。

  文/记者陈翔、毕征通讯员穗宣

  和谐社区应有勃勃生机

  李勤德(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广州市是向着现代化前进中的城市,社区是广州社会基本的构成单位,是构建和谐广州的基础。当前城市格局发生新的变化,我们就要建设新型社区。新型社区的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内容:以社区先进性教育为动力,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理顺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和社区的关系;以人为本,构筑良好的社区关系,形成良好的社区人文体系,以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丰富社区文化成果;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素质,采取市场化引导方式,为社区建设出力。

  李权时(广州市社科联名誉主席、研究员):我认为,和谐文化是和谐社区的灵魂。人在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的过程中,有很多要落实到社区,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的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其中社区的文化建设极其重要。没有和谐、先进的文化,就不可能有和谐、先进的社区。

  我认为,和谐文化应该包括:共同的价值观念;开放的兼容思想;积极、生机勃勃、令人振奋的生活状态;邻帮邻、户帮户,团结友爱的精神;多元的文化环境,要有多元、人文的环境;健康的生活方式。

  王培林(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我们要把加强基层力量,打好社区基础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当前,和谐社会已经成为最强音,社会由社区组成,建设和谐社会就应该从建设和谐社区着手。村民自治就是我们的一个切入点。村民自治制度是建设农村和谐社区当中很有意义的探索,虽然当中也存在不足,还在探索中,但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

  政府民间互动完善社区建设

  王永平(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推动平安和谐社区建设,关键在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力量,继续打好社区基础。我住的小区,以前也有不少问题,这几年树种多了,保安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居民面前,街道、居委会的同志经常来看,这几下努力,小区就成了全国绿色小区,面貌不一样了。

  所以建设和谐小区,要从打好社会基层做起,要特别强化社区的“民”的色彩。

  李江涛(广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研究员):作为生活载体,我们不适合让社区承担太多的功能,主要应考虑其服务、互助功能。具体说,包括生活服务、卫生环境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和安全服务几个方面。

  社区的组织形式,应采取政府与民间互动的模式。但要达到此目标,需要分阶段推进。社区本质上应为民间自治模式,自己管自己的事,但在互动初期,认同感较低的条件下,缺乏支撑组织成本的有效资源,这就需要政府的介入与支持。当居民具备了自组织条件时,政府可逐渐退出。美国与瑞典的小城镇自治经验可供我们借鉴。

  社区工作的原动力,不止是单纯运用市场法则的问题,否则就不用讨论社区组织问题,拿钱购买社会服务便可。实际上,有许多东西是钱买不来的。例如守望相助,搞好治安防范,帮助老弱病残者,社区的娱乐活动,以及宣传教育和心灵辅导,等等。这就需要志愿者。志愿者的涌现需要爱心和成就意识,也与社会评价系统相关。

  构建和谐社区任重道远

  舒扬(广州大学副校长、教授):什么叫和谐社区?一般认为,城市和谐社区,就是指在城市政治经济发展的特定时期,旨在追求一种经济消费适度化、基层政治民主化、社会管理多元化、邻里关系和谐化、居住环境生态化,并且具有浓郁的人文精神和地方文化特色的特殊地域空间。和谐社区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它的机制既不是行政机制,也不是市场机制,其组织的原则是以人为本、互助互利、民主自治、安居乐业。建设和谐社区,有助于我们通过建立共同基础来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严峻挑战,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冲突。

  广州在建设和谐社区、构建和谐社会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譬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都有一些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在这些不平衡不协调中,矛盾是突出的,要解决这些矛盾,可以说任重而道远。

  易江(南华工商学院院长、教授):和谐社区有两大功能。其一是建立优越感,人的优越感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经济优越感,即是追求一种体面的生活,好的社区可以给人这样的感受;二是组织优越感,社区打破中国传统的以血缘为纽带的关系定势,感受远亲不如近邻的关怀;三是信息优越感,社区是信息交流的场所;四是区位优越感,良好的社区形象使居住者感到自豪。其二是满足需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为社区是满足家用需求的载体,现代社会的物质享受可得以实现;二为满足柔性需求的场所,通过社区的文化娱乐活动、节日聚会、体育健身,实现居住者的心灵满足;三是梦想需求实现之地,孩子的教育、成人的事业、老人的小憩,都在实现这样的梦想:居者有其屋,奋斗者能安居乐业,学习者有攻读的环境。

  广州基本保证一社区有一警

  彭新(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广州在20世纪90年代开展安全文明小区建设取得较大成效的基础上,从2002年开始,全面开展社区警务机制建设,至2003年底100%完成了社区警务室的建设。目前,在1930个社区中已配备社区民警2103人,基本保证了一区一警,个别社区一区多警的警力配置。

  推进社区警务战略指导思想是,1.以减少犯罪作为社区民警工作的最终目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预防和控制犯罪上,在治标的同时,在治本上下功夫,从源头抓起,力争把更多的犯罪问题解决在预谋和始发阶段,从总体上控制和减少犯罪。2.预防控制犯罪不是公安机关一家能做到的,警察自身的能力是有限的,社区公众及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才是防控犯罪的主力。3.以防为主,先发制敌,实行主动先发型警务方式。警方把注意力从以打击犯罪为主,转移到以预防犯罪为主;从强调警察的专业性,转移到重视改善警民关系,广泛发动公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加强社区防控。4.以小治安累积大治安。以社区为单位,从一家一户、各个行业、各个单位做起,以点带面,以小气候影响大气候,以小治安累积大治安。5.构筑科学有效的防控机制。要以人为本,立足社区,加强社区安全防范措施,组织群众和各种治安联防力量,建立多层次的群防群治网络和治安防控体系,增强全社会预防和控制能力。

  卢汉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我觉得社区服务网络中心可以将中心网络平台作为管理运行路径,通过家用电话与终端呼叫器连接。居民根据求助事项,在家中使用呼叫器,只要按一下与求助内容对应的功能键,就可以获得家政、医疗救护、警务等快捷服务。

  蔡笑岳(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我认为平安和谐社区同时应该是一种“学习型社区”。

  首先,要实现社区的文化特性和教育功能,就要大力开展社区教育工作,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中心或社区学校,让市民接受各种智能、技能、体能方面的教育培训,不断丰富社区文化学习内容,形成完善的教育体系。社区文化是社区的灵魂,要在强化生活服务、社区安全、环境卫生等社区公共事务基础上,立足自身优势,围绕凝聚社区共识、展示社区形象,培育健康民主、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形成具有独特品位的社区文化,为社区发展提供内聚民心、外塑形象的动力和保证。(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