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财从“投资三分法”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赵毅卓:古今拍卖行副总经理,注册拍卖师。

  理财原则

  他坚持保守稳健理财方式,理财基本遵循“投资三分法”热衷收藏投资;认为从熟悉的行业出发投资,应该会比跟风投资自己不熟的行业赚钱更多。

  虽然是年轻人,我的理财观念还是以“稳健”为主,甚至偏重于保守,不轻易涉足不懂行的领域。所以,对于股票、基金这些风险较大的投资方式,我一向是不参与的;汇市、期货虽然属于公开、公正市场业务,但对于专业技术要求很高,也不在我考虑的范畴内。

  理财坚持不熟不做

  有朋友常笑我,保守理财等于不想赚钱,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了。可我却不这样认为,因为,他们自己早年炒股票是赚了些钱,可遇到几年熊市,又全输进去了,“折腾”了半天,还是亏多赚少。更有甚者,跟风期货行情,居然输得一文不剩。我从不涉足这些领域,至少没有亏钱,比起他们,也可以说是赚了。

  其实,从业早年,我除了坚持“保守”底线原则,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投资理念,基本遵循着众人皆知的“投资三分法”,也就是说闲钱分三份,一份存定期存款,一份活用,一份搞风险投资。而我在家庭内向来属于“听话”的孩子,所谓的风险投资也无非是跟着老爸、叔伯积攒一些字画古董,有了好的机会再出手卖掉,由此赚取差价,小有所获。

  创业也选熟悉领域

  由于收藏市场的兴旺,我在前辈指点下收集的若干古董都变成了增值不少的珍宝,我才逐渐意识到自己站在一处相当有优势的平台上,也明白了任何投资只有从熟的行业做起,才可以取得好的收益;就如黄金公司的职员买黄金、期货公司的专家炒期货,都比别人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由此也有了更多的机会。

  但是,如果将所有钱都投入收藏领域,并不算合理,而且也不符合“多元理财”的科学原则,我于是依旧坚持着“三分法”理财,只不过如何选择方向并没有那样呆板。比如说原来放在银行里的那1/3定期存款,如果遇到比较好的国债投资机会我也会积极参与,如果相关业界的朋友向我推荐比较好的理财产品、信托基金,我也不是绝对排斥的,前提是:风险太大的理财品种,我或不参加或只出手少量资金,绝不冒险。

  这两年,我也考虑与朋友合伙做一些小本创业的投资,前提还是要从熟悉的收藏、艺术品领域出发。但一直由于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顾及。我想,作为都市白领,亲自出马、事必亲为地搞“小本创业”并不现实,必须要有钱且空闲的朋友带头才可以。(文/井楠)(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