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祈求平安丰收谢海洋 祭海:以渔民方式感谢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波九月十六日电 (严格吴瑶君白林淼)数百面幡旗猎猎作响,激昂的鼓乐冲破云霄。九月十五日,第八届中国开渔节开幕式暨祭海仪式在浙江象山石浦皇城沙滩隆重举行。

  祭海仪式已成为中国(象山)开渔节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庄严肃穆的祭海仪式正是海边人知恩图报的精神写照。如今,古老的祭海活动被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内涵,除祈求平安丰

收之外,更增添了感谢海洋、保护海洋的宏大主题。

  在几十名渔家汉子的号声中,高达八米的祭海祈福大旗随着太阳缓缓上升,七彩的礼宾花顷刻飞起,似乎要贯穿整个海洋的长号也响起来了,悠远而肃穆,人们仿佛进入了古代神圣的祭祀现场。

  面向大海,主祭人——象山县政府代县长宣读祭文,当地渔民代表陪祭。伴随着庄严的音乐声,主祭人、陪祭人缓缓走向大海,他们将酒壶高高举过头顶,又低首撒于脚下,整篓整篓的花生、枣、桂圆被抛向大海,既是祈求平安丰收,更是为了回报大海。

  本届祭海仪式上多了一个藏族同胞的身影。藏民扎西身穿特色藏服,手拿黄色哈达,他带来了长江源头唐古拉雪山的圣水。纯净的圣水汇入苍茫的东海,表达了他对大海的热爱。扎西感慨,看到海就象看到家乡辽阔的草原一样广袤无边,他为大海祈福,为象山渔民祈福。

  随后,数十位渔家大汉,身批彩带,面对着广阔的大海,肃然挺立,排成一种庄严的祭祀阵容。这些彪形大汉抬着陶制的大水缸向大海走去,郑重地把缸中的海产幼苗放入大海,祈求鱼儿满仓。天空一片蔚蓝,海边人头攒动,在民俗与自然的融合中象山沸腾了。

  祭海仪式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自古以来,东海渔民们就在出海前敬拜妈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休渔制度实施以来,这些风俗愈来愈被渔民看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