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六成糖尿病人存在饮食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17日电(张建新、邱丽娜)天津医大代谢病医院院长、糖尿病专家于德民教授日前指出,门诊中有超过60%的糖尿病人存在饮食误区,这成为他们血糖达标的严重“绊脚石”。

  于德民教授指出,所谓的“糖尿病饮食”就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均衡摄入的健康饮食。

  他认为,当前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以下饮食误区:多数病人认为淀粉可转化成糖分,要少吃;不吃肉鱼蛋禽等高脂高热食物;不吃水果;限制饮水等。这不仅会使营养摄入不均衡、有损健康,更不利于控制血糖。

  “控制饮食关键是控制好每日总热量的摄入。”于德民说:“糖尿病人鱼蛋肉禽能吃,五谷杂粮也别缺。”总体讲,对一般轻体力病人,每天约摄入粮食300克,肉100至150克,还有各种蔬菜,并注意五谷杂粮、粗细搭配,少吃油,每餐八九分饱。

  于德民强调,水果可以吃但要有选择。糖尿病人不是不能吃水果,只是要有选择,宜吃桃、梨、橘子、柚子等含糖低的水果,不宜吃香蕉、柿子、红枣、山楂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保证每日水果摄入不超过200克,并计入总热量,保持总热量恒定。

  对于糖尿病人饮水的问题,于德民指出,有些糖尿病患者怕多尿而限制饮水。这样做很容易因机体缺水而导致其他疾病,每天应保证喝水六至八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