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监管层向基金同质化开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证监会下发《托管协议的内容与格式》征求意见第三稿,其中,“单只基金股票池的建立”这一规定,引起了市场各方极大的关注。

  一部分业内人士将之视为监管层开始向基金同质化开火。另一些业内人士却认为,监管层初衷很好,但执行难度很大。同时,投资者则担心,基金会否因此大幅调仓,从而影响股票市场走势。文/表本报记者杨欣、吴倩

  初衷很美:力避同质化防止关联交易

  在《托管协议的内容与格式》征求意见第三稿中,针对同一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共用同一个股票池并导致基金股票投资扎堆的情况,征求意见稿规定,管理人应根据基金合同建立适用于单只基金的股票,即二级股票池,并根据基金特征和市场变化情况维护股票池。且每个股票池信息和调整情况需向托管行提供。

  “每只基金单独建立股票池,有助于减少产品同质化,从制度上防止基金的关联交易和基金公司利益输送。”对此新规定,不少业内人士拍手称快。因为,基金股票投资同质化的情况确实已愈演愈烈。

  2005年半年报统计数据显示,4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持有沪深A股1200余只,但在这1200只股票之中,基金持有市值超过10亿的只有41只,市值合计达1015亿,已占到基金持有总市值的62.88%。

  执行困难:股票池建立依据模糊?

  然而,在不少基金公司人士眼中,单只基金建立股票池的规定初衷很好,但真正执行起来却可能比较困难。

  “如果此规定真正执行,基金公司建立相关的股票池其实并不困难,但是,依据其建立股票池的基金契约本身就很模糊。”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如是表示。他举例道,有的基金在契约中约定,将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现金分红能力的个股,如果没有对所谓“红利股”的量化定义,即使该基金将过往分红并不丰厚的个股选入股票库也并无不可,因为这些入选的个股可以被定义为“极具分红潜力”。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早已建好二级股票池的基金已不在少数,但其在基金实际投资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并不大。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则指出,基金投资的股票同质化有股票市场的原因,在股权分置未解决之前,只能进行相对投资。

  而同时,一家托管银行内控人士则认为,托管行监管基金公司的股票池可能也只是监控基金所投资的股票是否完全符合基金契约中的要求。

  市场反应

  基金认为影响不大

  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担心,如果监管层向“基金投资同质化”开火,基金会不会大幅调整仓位,从而影响股票市场走势?

  对此,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即使托管行进行监管,基金公司也不会轻易调仓。在讨论稿中只规定“管理人应根据基金合同建立适用于单只基金的股票备选库,即二级股票池”,而很多基金公司都表示“二级股票池早已建好,只是个股有些相似罢了”。

  一位基金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证监会还没有就“股票池”的具体要求出台细则,基金公司即使想调整股票池的配置也无从下手。例如,各个股票池中究竟有多大比例的股票不能雷同等等。

  同样,在一些券商人士眼中,基金股票池要接受托管银行监管也无所谓。“基金根本不会大幅调仓,因为股票池里面的股票只是后备股票,并不代表实际投资对象”。“只要把股票池无限放大就可以了,真正买股票的时候挑选的还是那少数几家”。

  估计还有后续措施

  不过,记者获悉,证监会还会陆续出台《基金托管人监督基金运作指引》和《基金投资监控报表》,其中可能会包括进一步明确股票池的构建。

  银河证券人士认为,证监会后续估计还有更进一步的措施。而来自管理层的压力可能会造成基金调仓。“但现有的股票是不可能放弃的,最大可能是基金公司在单个基金之间进行对倒,这是惯用伎俩”。

  然而,种种迹象显示,基金目前正处在建仓阶段,频繁调仓不仅加大成本,而且影响建仓效果。在2005年年初的反弹以及5月以来的股改行情中,基金重仓股一直没有出色表现。50指数迄今为止仍在800点左右徘徊,见底迹象明显。“现在正是关键时刻,基金不可能把精力浪费在仓位对倒上面”。
监管层向基金同质化开火(组图)
监管层向基金同质化开火(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