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见执法人员“白大褂”夺路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见执法人员“白大褂”夺路逃(图)
  根据群众的投诉,位于广州东风西路上的“海涛专科门诊部”和位于林和西路上的“友谊医疗门诊部”被定为突击抽检的重点对象。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检查“海涛专科门诊部”发药处的单据情况。

  文/记者邱瑞贤 通讯员粤卫信

  “快跑!”几乎是检查人员踏进大门的那一瞬间,一分钟前还在巧舌如簧的海涛门诊部的“医生”已经脱掉白大褂,跑出离诊室最近的那道“后门”,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是昨日,记者在跟随广东省、广州市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市卫生监督所突击抽检联合行动中看到的一幕。

  检查人员进前门医生跑后门

  根据群众的投诉,位于广州东风西路上的“海涛专科门诊部”被定为突击抽检的重点对象。为了不惊动这家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先在诊所门外停好车,再迅速步行入内,直捣诊室。

  不过,显然诊所的医生们更加“训练有素”。在第一个检查人员刚推门而入时,诊室内正在为患者看病的医生一跃而起,立即脱掉白大褂冲向离诊室不到一米的后门夺门而逃。几秒钟内,偌大的门诊部的近10个诊室里立即变得空空如也,就连护士们也一去无踪。不过,检查人员立即发现其几个诊室赫然书写着“肝病科”,而查阅这家门诊部营业执照上的核准医疗范围,却仅有内、外、妇、临床体液、血液等科,根本没有传染病科。记者发现,在病人手中的处方纸上,没有一个医生在开具处方后敢签名。

  冀望三针转阴病人“蒙查查”

  大堂里,一名正在吊针的病人还被蒙在鼓里。这名陈姓病人表示,他是从电台听到这个诊所做广告说“3针治好大三阳”慕名而来的,诊所开的60毫升“肝细胞再生因子生长素”每针要1800元,他已经打完三针却完全不见效,直到看到大批检查人员的到来,他才如梦初醒。而据记者向中山一院的肝病专家了解,根本不可能有一种药能“3针治好大三阳”,“黑诊所”治疗乙肝的“天价”药不过是普通的护肝药品。

  在等待了近一小时后,该诊所的法人代表才姗姗来迟。检查人员表示,该诊所存在着违法行为,责令其立即停止超范围经营,并没收其非法所得。

  黑诊所骗钱七种手法

  在抽检结束后,联合执法人员对不法社会医疗机构的骗钱手法作了系统总结:

  1.借“高科技”、“国际”权威或祖传秘方行骗。比如基因技术治疗乙肝、纳米技术治疗肿瘤等。另外,称自己有“祖传秘方”专治疑难杂症,也是常用的骗人手段。

  2.低价为饵,骗钱为实。非法诊所常以远低于正规医院的价格吸引患者。做完手术,医生会建议你消炎预防伤口感染,消炎药一用,就得数百上千元的费用。到最后,患者比在正规医院花费的还要多很多。

  3.任意编造化验单。这在性病、肝炎的诊疗过程中很突出。

  4.“病人现身说法”。这在某些特定的传媒中表现很突出。专家坐诊热线由假病人打进电话,连称疗效独特,诱骗其他病人。

  5.明为义诊实为赢利。在所谓的“义诊”活动中,看过“义诊”的人没有几个是没病的,当“病人”焦急地询问该怎么治疗时,就会向他们推荐自己的高价药。

  6.药店“坐堂行医”。一些药品生产、批发企业雇佣推销人员或聘请医务人员,在药店内以“健康咨询”、“义诊”等名义非法从事医疗活动,牟取不正当经济利益,在观测仪上做手脚,随意调整数据,骗取患者钱财。

  7.利用“医托”行骗。一些非法行医机构聘请“医托”为其进行虚假宣传和介绍就医。在一些车站、大医院门口,“医托”往往假冒病人或病人家属,通过所谓“现身说法”,把患者哄骗到无证行医点就诊。

  特别提醒

  病历处方是重要证据

  如果发现被“黑诊所”骗钱时,应注意保留证据:

  索要发票,保留证据病历、处方和发票是病人重要的维权证据。到正规医院就诊,看病有病历,用药有处方,病历处方均应有医师签名。交钱有发票,发票上盖有该医疗机构的印章。而非法医疗点没有正规发票。

  及时举报患者发现非法医疗点或遭遇不正当医疗侵害后,要及时向当地省、市、区(县)卫生监督部门举报。

  广东省非法行医投诉电话:84469333广州市非法行医投诉电话:83820302(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