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奇招只为寻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十运会的激流回旋赛场以高难度和富有挑战性著称,而这种难度和挑战性除了来源于赛道本身的设计和障碍物的具体设置外,还在于水门设置有三套不同的方案,在中国体育处处讲求与国际和奥运会接轨的今天,这与奥运会激流回旋比赛具体规则完全不同的做法,却成了中国激流回旋运动寻求突破的一个奇招,而参与其中的国际划联激流回旋委员会主席普若诺又是怎样看的呢?

  十运会“挑战”奥运会规则

  今天是十运会激流回旋比赛开赛的第2天,当天进行了男子单人皮艇和双人划艇的预赛,22个水门的设置跟昨天的比赛完全一样,分别是6个逆水门、1个S形门和15个顺水门;而明天,这些水门的位置将彻底改变,不仅是明天,而且在后天,这些水门的安放顺序和地点都将发生变化,而这在奥运会上是不允许的。

  奥运会激流回旋比赛的水门设置方案只有2套,4个项目的预赛采用一套方案,半决赛和决赛则采用第2套方案,而且第2套方案规定只有5~8个水门可作调整。

  然而,十运会激流回旋比赛则有3套方案,前2天的预赛采用第一套方案,后两天的半决赛和决赛则分别采用第2套和第3套方案,为了公平起见,这些方案由各队自己提出,水门的设置可以任意改变,然后赛事的技术委员会进行抽签,抽出若干套方案后再由一位专家敲定最后的组合方案,而这位专家是一名外国人,他就是国际划联激流回旋委员会主席法国人普若诺。跟奥运会规则相符的是,运动员在下水比赛前,只能通过眼睛去观看水门的设置,而安放水门的时间是比赛前一天的下午、运动员训练结束之后。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表示,虽然十运会的规则不跟奥运会接轨,但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提高比赛的难度,锻炼运动员的比赛能力,同时这只不过是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寻求突破性发展的奇招之一,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训练和比赛上的各种改革将陆续出台。

  中国选手基本功不够扎实

  与九运会一样,国际划联激流回旋委员会主席也来到了十运会的赛场,这次是新上任的法国人普若诺,而确定水门设置方案只不过是普若诺的余兴节目,他希望把自己和国际激流回旋运动的发展经验带到中国,帮助中国运动员迅速提高水平。

  在赛场上,普若诺可是个大忙人,他仔细观察赛场的各种硬件设施,并提出自己的意见,不时通过翻译跟裁判、教练员和运动员进行沟通,评价中国运动员的水平,普若诺表示,中国激流回旋运动发展才不过几年,能够有这样高的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了,但与世界顶尖水平仍然有不小的差距,而且运动员的整体水平也参差不齐。

  对于上述的“奇招”,普若诺认为这无可厚非,但他始终认为中国激流回旋的发展太拘泥于比赛,缺乏对基础技术的重视。

  主管激流回旋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也趁机向普若诺请教,普若诺认为中国激流回旋的运动员太注重力量,太注重过水门的技巧,而缺乏扎实的基础技术,同时还没有做到“人艇合一”、“艇水合一”,运动员要与激流融为一体,充分利用水流的速度,如果他们能够改变旧有的训练观念,更多地参与到国际比赛中去,相信可以迅速提高水平。另外,普若诺还提到,中国的激流回旋队伍聘请了不少外籍教练,他相信他们肯定能够把一些先进的理念带到中国,但问题是中国的运动员能否听取和接纳他们的建议。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激流回旋赛场,普若诺提出了难度、流量等技术方面的要求,他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建造出全世界最好的场馆,但要解决好场馆今后的使用问题。特派记者周婉琪本报南京9月16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