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恢复原貌 “原汁原味”展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九月十六日电(凤音)记者从陕西有关部门获悉,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恢复原貌保护工程近日在陕西省延长县竣工。“第一井”恢复了清朝时的小铜釜式抽油提炼工艺流程,把百年前“原汁原味”的采油工业展现在世人面前。

  陕西省北部地区石油资源丰富,最早见之于东汉著名历史学家班固所著《汉书·地理志》中的记载。统计资料显示,陕北石油现已探明储量达到十一亿吨,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

基地。

  据了解,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现位于延长县石油希望小学校内。光绪三十年(一九0四年),延长候补知县洪寅聘日本技师佐滕等七人,在延长县西门外勘定井位并安装钻探设备,钻到井深六十八点八九米处见石油,八十一米处完井,名为“延一井”。当时以小铜釜提炼,日得灯油十二点五公斤。此井开采十年后产量递减,一九三四年一度枯竭停产,总计产油两千五百五十吨。后来分别加深至一百一十八米和一百五十二米,采油工具也由原来的橹台机器变为现代抽油机,日产油曾达三千公斤。

  一九八五年,国务院原副总理兼石油部部长康世恩为该井题词“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一九九六年“延一井”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次年,该井停产保护。

  据介绍,为了体现“延一井”的历史风貌,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文物部门制定了保护、恢复方案。二00五年四月,陕西投资一百多万元人民币实施“延一井”保护工程,不仅恢复了清朝时的小铜釜式抽油提炼工艺流程,包括井钻和吊油联合装置在内的设备也已恢复原貌。

  延长县文物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延一井”附近修建石油历史博物馆,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石油工业的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