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积极谋划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条件环境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57 法制日报

  中新社大连九月十六日电(记者李鹏)中国正在加快推进备受关注的存款保险制度。记者从此间召开的“存款保险国际论坛”上获悉,央行已会同有关部门开始存款保险方案的论证设计和相关法规起草工作。

  央行在大连举办为期两天的国际论坛,意在交流各国在存款保险制度建设中的经验,并为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提供咨询,推动中国存款保险制度尽快出台。

  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苏宁及国际存款保险协会主席萨柏林等出席了论坛。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波兰等十几国的存款保险机构、中央银行和台湾、香港地区存款保险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国内有关部委的官员、学者就如何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存款保险制度进行了研讨。

  本次“存款保险国际论坛”上,与会人士提出了许多建议,如:中国建立的存款保险制度应是强制性的;应根据风险状况实行差别费率;应设立合理的最高赔款限额;中国央行应该投入一定的启动基金;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应有一个过渡期等。

  存款保险制度是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制度设计。迄今为止,全球约有九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显性存款保险制度,但在中国,政府实际上承担了对存款人的隐形担保责任。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这一“隐形存款保险”弊端渐现,亟待改革。实际上,中国早在一九九三年的一份国务院文件中就指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后因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处理国有银行呆坏账问题而一直未能实施。

  央行有关人士指出,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初步得到处置和化解,金融机构总体运行平稳,为平稳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中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已基本成熟,社会各界对中国尽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也形成了共识。

  据悉,今年四月,央行还对中国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账户结构进行了详细的抽样调查,为存款保险制度设计提供了依据;同时,央行征求并吸纳了主要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意见。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