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个月亮爬上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半个月亮爬上来(图)
  中秋月圆,又到了亲人团聚的时候,可是有些家庭的“月亮”却缺了一角。这些家庭,我们称之为“单亲家庭”。有抽样调查表明,单亲家庭的孩子有70%以上是由母亲抚养的。今天,我们将走近单亲妈妈家庭,关注她们和她们的孩子。

  上周六,在我市首家单亲俱乐部“康乃馨”俱乐部里,70多位单亲妈妈济济一堂,互相倾吐着自己的快乐心情。单亲妈妈们说,虽然曾经拥有过温馨的家庭,也曾是小鸟依人,幸福地依偎在另一半的肩头,但突如其来的巨变让她们顿感生活的压力,于是,她们开始变得更加坚强。她们用心为孩子经营着一个充满爱意的家,努力为自己创造美丽的人生。她们说,虽然少了另一半,中秋之夜无法月圆,但追赶阳光的脚步却不会停滞。

  就算你是一个了不起的大男人,有一种女人你不得不折服;就算你是一个完美的女人,你也不能不佩服她们的不完整。就算这个世界她无法承受,她也只能承受下来,因为,她是孩子的依靠。

  做一个完整的女人不容易,而做一个单亲妈妈的女人更难。

  不将悲伤的情绪传染给孩子

  单亲妈妈:白女士(59岁,大学老师)

  前不久,女儿给我写了一封信,她说,妈妈,我不担心你成为生活的强者,但我担心你成为感情的弱者,我怕你在感情上受到伤害。没想到,我丰富的感情让女儿担心了,不过,我想如果没有遇到合适的另一半,我就会一直单身。

  我跟女儿之间的感情属于姐妹式的情感。从小到大,我一直呵护着她的天性,让她很自然地成长。在女儿18岁那年,我很民主地征求了她的意见,决定跟过去的生活告别,女儿也很懂事,她认为,既然父母双方没有感情了,婚姻就该结束。

  于是,我重新做回单身女人,但同时,我也向女儿保证,妈妈不会让你的生活质量比以前有所下降。于是,我到处兼课,那时候上课费每节只有8元,有时我会感到体力不支,但为了能和孩子开心地生活,我觉得这些累是值得的。离婚之后,我跟女儿相依为命。一直以来,我都告诉孩子,虽然我们的生活可能会遇到一点不如意,但我们必须要坚强、乐观地生活,要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

  但有一次,我流泪了,那是在5年前。当时,女儿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男孩,他们相爱了,那男孩在上海,女儿也一定要去上海。我虽然有点心寒,但也不能阻止。在站台上送女儿离开时,我告诉她:“到上海,妈妈不要求你做什么,只要你好好活着!”当火车启动的那一刻,我流泪了。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主动跟女儿通电话。女儿到上海后,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吃了很多苦头,也曾经来电希望我能在经济上援助她,但我告诉她,这是你自己做的选择。不过当你真的要倒下来的时候,妈妈就会在你身后。可能,就是这样在常人看来有点“不人道”的做法,让我的女儿更加成熟了,现在她在上海过得很好。

  感言:作为单亲母亲,你无法代替孩子生活,也不能将悲伤的情绪带给孩子。

  用“手段”让孩子摆脱阴影

  单亲妈妈:淡然(41岁,自由职业者)

  当孩子知道父母要离婚时,她第一个反应就是:“妈妈,这样我们会很没面子的。”那会儿,她正好面临小学毕业考试。

  离婚的那年暑假,我将孩子寄养在别人家里,因为我自己的心态很不好。但孩子跑来却跟我说:“妈妈,虽然他们对我也很好,但是总有点寄人篱下的感觉,我想回来跟你一块住。”

  于是,我就把孩子接来开始相依为命的生活。但有时,我会感到很无助,对孩子的态度也不好,很偏激。令我没想到的是,离婚后,她的爷爷奶奶对她也没有以前好了,甚至有一次孩子提出要住在爷爷奶奶家,但被拒绝了。这给了孩子很大打击,她冲我喊道:“你们离婚,跟我有什么关系,我以后不会再相信任何人了!”渐渐地,孩子变得沉默了,而且有了青春期的叛逆。

  大概是在孩子初二上半学期,她的成绩开始下滑,有一次考试只有20多名,我对她很失望,一气之下,扇了她巴掌,但她什么也没对我说,只是流泪。这事让我彻底明白,我的消极深深地影响着孩子,我下决心要改变我们母女俩的现状。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孩子没有跟我说过一句话,而我每天写信给她,告诉她我的想法,希望能得到她的理解和谅解,并且还耍了一点“手段”,故意在孩子面前“示弱”,告诉她我生病了,我害怕一个人在家,暗示她妈妈需要你,慢慢地,孩子开始跟我有了交流,直到现在,她都会在刮风下雨的时候陪我一起睡。

  我想,这么多年,我们母女俩挺过来了,尽管过程很长,但结果很灿烂。

  感言:沟通才能加深了解,单亲也能很快乐!

  同孩子一起快乐地生活

  单亲妈妈:赵女士(37岁,社区工作者)

  我先生是在8年前出车祸去世的,那时女儿只有5岁,但父亲留给她的记忆是非常深刻的,直到现在,她还会偷偷地看爸爸的照片。

  可能正是这样,女儿要比其他孩子懂事些。不过,有一次,孩子在家练字,两个小时过去了,她只写了一点点,而练字簿却已经没有了大半本,我问她:“你把其余的纸放哪里了?”孩子一直不说,后来才发现,她把那些写错了的纸藏到了床底下、电视机后头,我就狠狠地打了她一顿,最后,我们抱头痛哭。晚上我妈知道了,说我不该将自己的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女儿听到后就跟外婆说:“这是我的错,妈妈是对的。”仔细想想,我也有不对,不该将工作中的不愉快带到生活中。

  周围的亲朋好友都觉得我年纪还轻,可以再找个伴,但我还是想听女儿的意思。女儿则说:“要找就要好一点的新爸爸,否则的话,还不如不找,长大以后我来赚钱养妈妈。”有女儿的这句话,我感到很欣慰。

  感言:孩子很懂事,老师也很喜欢她,我希望能跟她一起快乐地生活下去。

  为孩子打拼美丽的明天

  单亲妈妈:史女士(42岁,营销人员)

  7年前,我开始了单亲妈妈的生活;4年前,我辞职开始单干。起初,是为女儿以后的学杂费着想,但现在觉得其实是为了证明自己并非是弱者。由于职业的关系,我的业余时间不多,女儿也时常会有些怨言,这点,一直是我很遗憾的事。

  女儿今年17岁了,她很独立,也有自己的想法,再过一两年就要去上大学了,我也有把她送到国外念书的打算,女儿曾半开玩笑地跟我说:“妈妈,我到国外念书了,你一个人在家会不会很寂寞啊,你干脆跟我一起到国外陪读吧!”寂寞,根本不会,我有自己的事业,有一大堆朋友,女儿总归会有自己的生活圈子、自己的家庭,而我会继续过着属于我的生活。虽然好友也会介绍优秀男士同我认识,每当这时,我总会旁敲侧击地征求女儿的意见,而女儿总会不以为然地说:“妈妈,如果你认为可以,那你就去吧!”

  虽然我是一个单亲妈妈,但我依旧生活得很快乐。只是偶尔生病时,家里水电坏了的时候,才会感觉有点无助,但这很快就会过去。

  感言:单亲妈妈并非弱者,美丽的明天靠自己去打拼。

  孩子很好,我也很好

  单亲妈妈:小莉(31岁,外贸公司)

  很多人以为,单亲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可能成长得并不会很快乐,更厉害一点的,还有可能得自闭症之类的。但事实表明,我儿子健康、开朗、聪明,很可爱。

  我离异有3年半时间了,在孩子成长的时候,与其让他每天在父母双方的冷战、争吵中度过,不如就这样被爸爸妈妈分别爱着。当然,并不是说离婚对孩子来讲就是好事,只是我觉得没有必要让父母的离婚成为孩子的精神负担。

  离异后,我发现,孩子和一些双亲家庭的孩子相比,更独立更懂事,而且也更善良。他知道在我工作忙碌的时候自己照顾自己,会帮助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不到5岁的他,已经会给自己洗澡了。

  感言:哭也是过,笑也是过,何不笑着过!丁晓虹/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