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是单亲妈妈的阳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孩子是单亲妈妈的阳光(图)
  以往,人们过于强调单亲家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这样可能会给单亲家长和孩子带来心理压力和暗示。在采访中,记者最直接的感受是单亲家庭孩子的成熟可能是大人无法想像的,其实孩子未必像家长想像的那么脆弱。对于许多单亲妈妈来说,孩子虽然不是她们的全部,但却是她们生活中的阳光。这点对于单亲妈妈的孩子来说最有感受。

  成长的代价

  采访对象:coco(女,31岁,杂志社编辑)

  中秋愿望:很想回宁波和妈妈一起过。

  主题词:坚强

  我知道我不是母亲的全部,总有一天我要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和世界,也许很自私,但母爱不能代替所有,我需要一个自己完整的家庭和独立的空间。而且上海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使我无暇顾及远在宁波的母亲。希望母亲有自己的爱人,宠她爱她。现在母亲又有了男朋友,我很高兴。

  18岁那年,父母准备离婚,妈妈征求我的意见,我说这是你们大人的事情,不要考虑我,只要你们各自过得愉快,不要老是争吵,我其实是知道妈妈的答案的。

  妈妈是个很独立也很要强的人,她也教育我要做这样的女性。但是她给我的感觉太强大了,虽然我爱她,但我潜意识里还想摆脱。

  26岁那年,为了爱情我准备放弃宁波很好的工作和安定的生活,包括离开妈妈,去上海一切从头开始。我征求母亲的意见。她说既然你找到了真爱,那你去吧,否则你会后悔一辈子的。我知道她当时回答得如此大方是因为她爱我,所以情愿放弃自己爱女儿的机会。我后来才知道因为我决意地要离开她去上海,妈妈是多么伤心,当时她背着我流了好几次泪。

  在感情上妈妈也是个惟美的人,注重浪漫的感觉,这其实对我的影响也非常大,如果她当时阻止我去上海,我一定会留在她身边。刚到上海的日子是非常艰辛的,我终于知道惟美的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当我为了生活打拼,才知道母爱的庇护是多么的温暖。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向母亲求助,她说自己选择的路就自己去承担吧,这就是她的教育方式,终于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在拥有了比较不错的工作和生活。

  在我走向婚姻的时候,更发现父母的关系对自己的影响。虽然我享受的母爱很充分,但毕竟不能替代父亲的教育。和母亲在一起生活的日子其实有一种相依为命的感觉,现在我明白,人本质上都是孤独的,不用过多希望一个人和你一生相守,只要懂得爱自己,懂得珍惜就好。

  感言:我不会对别人有太多的期待,反而容易快乐。这也是成长的代价。

  爱的阳光依然温暖

  采访对象:小强(男,13岁,小学六年级)

  中秋愿望:想和爸爸妈妈一起过。

  主题词:快乐

  我爸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老是吵架,那时候爸爸外边有女朋友,妈妈很伤心。但他们都很喜欢我信任我,我经常是爸爸的“灯泡”、妈妈的“间谍”。爸爸和女朋友看电影吃饭也会带着我作掩护;我也会被妈妈带着一起去“跟踪”爸爸。他们还老从我的口里探听对方的情况,或者妈妈想要爸爸回家就让我打电话,后来我很生气地谁都不帮了,因为老师教育我要做个诚实的孩子。

  但他们吵架也更厉害了,我特别害怕爸爸妈妈吵架,每次我只好躲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哭,我最讨厌他们吵架的时候,我觉得又害怕又孤独。那时我反而希望他们老是挂在嘴边的离婚早点办理。其实他们都很爱我,但他们都没有考虑到在我面前吵架我有多难受。

  后来在我11岁的时候他们离婚了,爸爸和妈妈抢着要我,但我跟了妈妈,因为爸爸做生意太忙了,没时间照顾我。但他们还是很爱我,我平常住在学校里,半个月回家一次,经常是爸爸和妈妈抢着开车来接我,或者他们说好一人陪我一天,他们分别给我买最好的玩具,带我去吃最好吃的东西,而且妈妈还要和爸爸比较谁买的礼物好,其实我还是很喜欢现在的生活,因为现在他们不会再吵架了,但他们还是像以前一样爱我,甚至更好。

  感言:如果爸爸和妈妈还能生活在一起,像现在这样不吵架该多好!我在学校里从不跟别人吵架,因为我讨厌吵架!

  听寂寞在歌唱

  采访对象:依依(女,14岁,初二)

  中秋愿望:梦见和爸爸一起过中秋。

  主题词:伤痛

  这是一个非常懂事而敏感的小女孩,漂亮白净的脸上有着与年龄不太符合的沉静与成熟,她的表情还会不时飘过一阵忧郁。这也是我惟一用第三人称写的一个采访对象。因为这是惟一一个曾经拒绝我采访的单亲孩子,也是惟一一个用梦来代替愿望的孩子。

  她说很怀念小时候,尽管小时候的记忆已经模糊,但她确信那时的生活一定是幸福的,否则妈妈不会生下她。因为书上说孩子是爱情的结晶。父母在她两岁多的

  时候就离异了,然后母亲就一个人带着她来到了这座新的城

  市,其实她已经没有了父亲的记忆,两三岁的孩子是没有什么记忆的。母亲与当时的生活圈子也全断了,也从来不提她父亲的名字。但是母亲一直珍藏着与父亲的一本相册,有一次她半夜醒来看妈妈在呆呆地看,一面还流着泪,她知道妈妈一定是很爱爸爸的,因为妈妈一直没有再婚。知道了妈妈藏相册的地方,趁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她也拿出来偷偷翻过,发现爸爸是个非常帅的人,妈妈幸福地依偎在爸爸的怀里,或者两

  人幸福地嘻笑着。她想爸爸的时候就偷偷翻那本相册。

  妈妈也从来不提爸爸的事情,小时候的她也特别懂事,从来不问妈妈爸爸的事情,因为一问,妈妈就会搂着她流泪。其实妈妈这样做对自己的压力特别大,从小她就超乎寻常的早熟。

  感言:她说自己不想让妈妈伤心,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能让妈妈开心。

  我最想的还是爸爸

  采访对象:汀汀(女,8岁,小学二年级)

  中秋愿望:和全家人一起过中秋,包括姥姥、姥爷、妈妈、小姨等,如果天气好,我们可以边吃月饼边赏月。我要亲手给每个人做一份贺卡,当然也有爸爸的一份。

  主题词:可爱

  我和妈妈一起过,妈妈很爱我,姥姥、姥爷、妈妈、小姨等都很喜欢我,我也爱他们。所以中秋节到了,我要亲自做很漂亮的贺卡送给他们,每个人一张,爸爸当然也有一份。还有哥哥,但哥哥有时候要欺负我,比如有一次我在看电视,他要我一起拼积木,我没理他,他就不高兴了,用力推我。但我还是很喜欢和他一起玩。

  我读书的学校离我家很近,我的成绩很不错,老师和同学都很好。同学才不会欺负我呢。

  感言:我最喜欢的人啊,是爸爸。为什么?我不想告诉你。

  我和妈妈是好朋友

  采访对象:贝克(20岁,大学二年级)

  中秋愿望:跟同学们一起去野营,看野外的月亮是不是分外圆分外亮,然后把照片拍下来发彩信给妈妈。

  主题词:健康

  你一定觉得奇怪,我和妈妈是好朋友。因为很多青春期的孩子与母亲的关系都不太好。首先我觉得是我妈妈的心态好,她是个很优秀的女性,聪明能干、美丽温柔、善良。我很奇怪当时爸爸会放弃妈妈,不过感情的事只有当事人才有发言权。我也不想评价我父母的感情。现在他们都有了自己的家庭,我的继父跟我也像朋友,因为他能够陪我看球赛、侃球星,很多观点我们很一致,他也是一个能干、宽容、富有爱心的人,而且他的菜做得很好吃,这点比我妈妈强多了。我觉得最大的功劳还是我妈妈,因为她营造了很好的家庭氛围,而且她那时找对象都向我汇报和征询意见的,她知道我欣赏什么样的男人。

  我没觉得父母离异对我有伤害,其实这不是他们的错,当时他们结婚生我的时候也是相爱的,只是后来生活和感情发生了变化。妈妈对这些事情看得很坦然,她也坦率地告诉我应该怎么面对。每个人首先是独立的个体,一些经历其实也有助于培养自己坚忍的个性,对他人学会宽容与包涵。

  我成功地考上了大学,也开始像鸟儿一样飞翔了,但我知道妈妈是我生活的榜样,我永远离不开她,她懂的东西特别多,而且不唠叨,其实她对我的学业关心不多,只是告诉我成为一个优秀的男人首先要有足够的资本,知识和才能是第一位的,健康的心态是基础,然后就是如何为人处世甚至怎样谈恋爱,呵呵。

  感言:妈妈是我生活的榜样,我也要成为妈妈永远的骄傲。陈晓旻/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