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金同质化问题严重 管理层要求各建股票池,基金建议扩大投资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59 南方日报

  从各基金2005年半年报统计数据看,基金同质化的问题的确非常严重。半年报显示,4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持有沪深A股1200余只,共230多万股,持有市值达到1611亿元,而在这1200只股票之中,基金持有市值超过10亿的只有41只,占了基金持有总市值的62.88%。今年以来,基金产品同质化已经成为市场最头痛的问题。

  最近,证监会下发《托管协议的内容与格式》征求意见第三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希望通过发挥托管人的监督功能来规范这一问题。其中,主要监督内容包括基金投资范围、单只基金建立股票池、关联交易等几个方面。

  专家认为,证监会正在构建以托管人为依托的监管体系,将有助于基金推出更多特色鲜明的产品。但也有观点认为,各建股票池意义不大,只会导致基金管理增加;托管银行存在“监守自盗”动机;基金难以适从,最后可能会流于形式化。

  建池依据太模糊?

  一些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都共用一个股票池,投资组合雷同是基金同质化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多只基金共用同一个股票池的问题,征求意见稿规定,管理人应根据基金合同建立适用于单只基金的股票,即二级股票池,并根据基金特征和市场变化情况维护股票池。

  然而,在不少基金公司人士眼中,单只基金建立股票池的规定初衷很好,真正执行起来却难免流于形式。

  “基金公司建立相关的股票池其实并不困难,但是,依据基金契约的约定建立股票池,建立的依据本身就很模糊。”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如是表示。他举例说,有的基金在契约中约定,将主要投资于沪深两市具有良好现金分红能力的个股,如果没有对所谓“红利股”的量化定义,那么,即使该基金将过往分红并不丰厚的个股选入股票库也并无不可,因为这些入选的个股可以被定义为“极具分红潜力者”。

  谁来监管托管银行?

  根据征求意见稿,在基金合同生效后两个工作日内,基金管理人应向托管人提供投资股票池的构建原则及股票池信息。在对股票池进行调整时,应在调整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向托管人提供最新的股票池及调整原因,以及基金持有人的资料。

  基金经理担忧的是,托管银行监守自盗怎么办?

  银行发行自己的基金已经成为趋势,非银行系基金公司担心,其基金的持有人信息,可能成为银行系基金发行的后备;基金的每日交易情况,与托管行在同一座大楼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是否都一清二楚?

  据悉,一些银行系基金的老总,原来就是银行基金监管部的负责人,“他们有十几年的交情了,就算有保密协议谁知道靠得住么?”

  而基金可能应对的方法就是尽量扩大股票池的范围,最终将导致单个基金的股票池形同虚设。

  可考虑扩大基金投资范围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基金同质化的根本原因是可以投资的品种太少,而不是共用股票池。现在股票基金基本只能投资A股市场,而目前国内股市选来选去能投资就是那几十只股票,投资组合相同难免”。他们建言避免同质化,应尽早开放基金的投资范围,允许像国外基金业一样投资境外的股票。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同质化有股票市场的原因,在股权分置未解决之前,只能进行相对投资,所以基金是英雄所见略同也罢,殊途同归也罢,都有相当合理成分。另一方面就是基金产品还不够细化,选股标准太宽泛,随波逐流。

  或可建立公司型基金

  “更好的解决途径是尝试公司型基金”。但我国目前还不具备大规模推公司型基金的条件。持有人数据提供给托管银行,实质上就是持有人委托托管人保管资产。胡表示,“我们一直呼吁要重视基金管理公司注册登记结算体系的社会化问题,这个问题更好的解决途径是发挥中央登记结算公司的作用,让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都参加中央登记结算体系。”

  胡立峰表示,在基金治理结构不健全,持有人无法监督制约基金管理公司的时候,让托管银行监督基金管理公司,不失为一条权宜之计。

  本报记者 贾肖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