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肥胖一族”有增无减 政府呼吁正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2:39 新华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十六日电记者(张淑琴) 在一片“瘦身”热潮下,香港的“肥人”似乎减少了。然而官方最新出炉的数字却显示,香港“肥胖一族”有增无减:近四成受访者的体重属于过重或肥胖。政府吁市民正视问题,并正研究政策,对付日趋严重的肥胖问题。

  香港近年吹起一股“瘦身”风,不少“肥仔”“肥女”纷纷参加纤体疗程、跟从营养师指示节食,或自行以运动及节食等方法,务求减去身上过多的脂肪。但是,调查显示,香

港肥人数字仍在上扬。

  香港卫生署十五日公布“正视肥胖问题”报告书,向公众分析港人的肥胖问题,以便规划香港人口和制定肥胖或过重问题的对策。

  卫生署在二00三/0四年度进行了一项人口住户健康调查,访问了七千多名十五岁以上的人士,发现百分之四十二点四的受访男性属过重或肥胖,女性则有百分之三十五点九,较一九九五/九六年度的同类调查为高(当年只有百分之三十八男性,及百分之三十三点七女性属过重或肥胖),反映肥胖港人有增加之势。

  卫生署相信,“肥胖一族”增加,或与不少港人踏足社会工作后减少运动有关,而体力劳动的机会亦随着年纪越大减少。卫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组高级医生何美莲表示,肥胖及过重常见于四十五至五十四岁,及五十五至六十四岁年龄组别的人士。

  一般市民因为爱美而抗拒肥胖,但卫生署更关注的,是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何美莲说,肥胖不但引致多种严重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病、高血压、中风、糖尿病及某些癌症等,更造成沉重的社会及经济负担。她指出,肥胖所引起的医疗开支,占香港整体医疗开支的百分之二至七,推算一年达港币六亿至二十二亿元。

  针对肥胖问题,卫生署今年已先后推出体能锻炼的“行楼梯运动”、鼓励市民进食水果蔬菜的“日日二加三”,及“健康饮食金字塔”计划,以提高市民运动及健康饮食的意识。

  此外,港府亦正评估在外国推行的规管儿童食物广告、对不健康食物征税等措施的成效,研究能否在港实施,以控制肥胖问题免继续恶化。

  时近中秋,市民均喜吃月饼应节。有营养师提醒市民,月饼中的蛋黄胆固醇较高,月饼只宜浅尝,建议市民多吃其他应节水果,赏月一样有气氛。(完)(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