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学者呼吁发挥民间力量使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3: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六日电(记者姜煜)在今天于上海举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张冠华指出,虽然目前两岸投资贸易已经发展到了相当的规模,但仍然没有实现正常化。而台湾《经济日报》总主笔马凯则表示,希望在两岸经贸往来方面“显现出民间的力量来”。

  张冠华用七个字来概括目前两岸间的投资贸易:间接、单向、不规范。间接是因为没

有直航、没有“三通”,两岸之间的往来都要通过第三地,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单向是指台湾来大陆投资很多,但是大陆的企业还没有一家直接在岛内投资,大陆的产品进入台湾也是困难重重。他指出,不是大陆企业不愿意去台湾投资,是因为台湾当局设置了很多限制。而不规范是指两岸投资贸易还没有形成一种制度化、规范化的机制。

  马凯则表示,在台湾岛内,一个人的意愿胜过了全体民众的期望,我们只有一个做法,就是让人民行动起来,让他们的力量呈现出来。他指出,由于经济停滞不前,失业率居高不下,台湾民众处在一个焦虑的状态中,在这样的情形下,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成为大家寄托的希望,就像“大旱之望云霓”。

  马凯说,亲民党宋楚瑜主席和国民党连战主席访问大陆后,构成了一个直接和大陆进行各种沟通商谈的平台,希望国亲两党在两岸经贸正常化方面也担当起重要的角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