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综述:两岸经贸具相当大互补台商保护成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4: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六日电(记者姜煜)在十五日于此间举行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上,大陆和台湾的专家就两岸经济双赢及台商权益保护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指出,大陆二十多年的经济发展,带动了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而其中受益最大的是台湾。一九七八年,台海两岸的贸易总量只有四千六百万美元,到了二○○四年,增加到七百八十三亿美元。大陆的经济发展不仅

给台湾创造了一个很大的市场,更为台湾的产业升级创造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外部环境。大陆和台湾语言相通、文化相同,交通距离非常近,因此给台湾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创造了一个最好的外部环境。一九七八年,台湾的人均收入是大陆的七倍,如今,大陆刚刚进入小康社会的门槛,而台湾已进入高收入地区的门槛,和当初一样,两地经济仍具有相当大的互补性,两地经济合作的空间还会提升

  台湾大学国际企业系教授边裕渊则强调,台商对大陆经济的增长也有助益。她说,在大陆的外来投资中,台、港、澳地区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大陆市场为台湾创造了庞大的贸易顺差,而台湾也为大陆提供了更多的出口产品。而台商赴大陆投资虽然使当地劳动密集型产业萎缩,但新兴产业填补了外移产业,使资源重新配置,产业得以升级,这对台湾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边裕渊说,两岸经济交流频繁、融合程度逐渐提高的同时,两岸市场、资源、人才、资金等各个层次的竞争也将加剧,然而基本上仍是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上。她指出,着手有关人民福祉的经济问题,有助于创造两岸和平的氛围。

  北京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和台湾文化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复甸谈了台商保护的问题。殷存毅说,对台商权益保护的问题,是如何持续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二十多年来,两岸经贸往来不断扩大,在此过程中,大陆在台商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台商保护体系,拥有专门的台商保护法律法规。不断增长的两岸经贸往来,可以证明大陆在保护台商权益方面的成效和诚意。

  李复甸则提出了两岸投资纠纷仲裁及台湾专业技术人员在大陆执业的问题。他希望大陆允许会计师、建筑师、牙医等相关台湾技术人员能在大陆“换照执业”,对于发生在大陆的台商投资纠纷,他建议可由大陆官方以法规订立仲裁条款,以利纠纷的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