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察:浙江家具业“中国制造”国际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九月十六日电 题:浙江家具业“中国制造”国际特色

  中新社记者 林露露

  对浙江的家具企业来说,正在“家门口”——上海上演的中国国际家具展,是一个绝佳的走秀平台。

  记者从浙江省家具协会了解到,在十四日召开的中国国际家具展上,一百多家浙江企业集体亮相,成为中国家具行业的一个看点。

  记者随即赴上海采访,看到了精彩纷呈的中国制造以及它的潮流走势。

  本届的中国国际家具展总展出面积有二十万平方米,展商一千两百家,目前已经是全亚洲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家具及相关产业的专业盛会。因此会场吸引了许多国际买家前来参观,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第一天开幕,但每一个“中国制造”的家具面前,都有无数老外在仔细的翻看桌椅上挂着的标签,甚至更多的人已经对家具的大小和颜色做了进一步的咨询和要求。

  浙江是中国家具行业正在崛起的新秀力量,其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已经高居中国第二,记者因此特意走访了几家浙江企业。

  浙江圣奥是浙江办公家具的龙头企业,也因此,他们的展厅占地七百余平方米,是现场最大的办公家具展馆。现场展出的办公家具都以轻灵简便为主,颠覆了从前宽大厚实的家具形象,更考虑到了现代办公电子操作的客观实际,在任意角落增加了合理且美观的布线空间。

  英九家具有限公司(圣奥集团控股公司)董事总经理俞冰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办公家具产品走科技和轻薄路线,但如果要追究其潮流趋势,他认为,现代家具企业的个性化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公司会考虑到一个主流趋势,但市场上的产品设计已经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场景,很难用简单的潮流字眼来概括。他同时表示,这种现象的产生,与国家对专利保护的力度加强和企业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不无关系。

  一位来自南非的国际买家非常喜欢这些“中国制造”:“以前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仅仅是占有价格优势,但现在我们可以用中国的价格买到符合意大利标准的产品,它们在设计和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究其原因,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说,这其实与中国家具行业的趋势有关,目前的中国家具已经在开始利用国际资源来改变自己。国外有管理和研发的优势,国内有生产营销和人力成本的优势,两者优势整合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家具企业与国际公司合作的趋势在浙江日趋明显,记者在以民用沙发为主打产品的浙江顾家工艺营销总监刘宏处也得到了证实,该公司非常注重自主研发,并且旗下四分之三的设计师来自日本、欧美各国。在国际展会上,他们更多的是去购买许多自由设计师的创意而不是去克隆别人的产品。目前,他们已经与意大利的卡利亚公司进行合作,“利用国外企业的品牌,和他们几十年的历史沉淀以及原汁原味的文化结构,让国际主流对中国产品产生认同感,这是我们的想法。”刘宏这样对记者说。

  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记者游走时见到的“中国制造”基本是以非常西化的面目出现,但是在国际展馆,许多外国家具公司喜欢将自己的展台布置得更加具中国元素,到处是紫禁城式的城墙和穿着清朝服饰的中国女子。那么“中国制造”是否应该更加焕发东方神韵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