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余卡拉OK厅收到律师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4:1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凌慧珊)时报昨日报道了广州“MTV维权风暴第一案”,被告加州红被判赔偿华纳经济损失3000元,这意味着卡拉OK厅未经允许私自播放唱片公司的MTV已构成侵权。广州市文化娱乐业协会昨日表示,这一庭审败诉的先例,很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给整个歌舞娱乐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据悉,目前广州已有1000余家卡拉OK的娱乐场所收到了律师函,其中7家收到了法院的传票,涉及的案件正在审理中。

  加州红与协会商议联手应对

  昨天,广州市文化娱乐业协会会长黄世球表示,该协会正在研究广州娱乐行业如何联合起来应对MTV维权一事,并将征求被告方加州红方面的意见,然后再决定是否上诉。加州红负责人黄莹表示,这场官司波及面太广,不仅仅是一家卡拉OK经营者的事情,将与协会商议联手应对。

  但黄世球担心华纳公司胜诉,广州的卡拉OK经营者将面临极其不利的局面。现在还仅仅是49家唱片公司要求赔偿费,如果国际上1400多家唱片公司受此启发接踵而来,广州乃至全国的卡拉OK业必将遭受灭顶之灾。他说,广州卡拉OK的直接从业人员有10万以上,每年接待的消费者达数千万人次。如果整个行业关门,不但市民少了一种娱乐方式,而且这10多万人的就业也成了问题。

  7家娱乐场所收到法院传票

  黄世球告诉记者,广州目前已有1000余家设有卡拉OK的歌舞厅、夜总会、宾馆、酒店等收到了律师函。其中7家娱乐场所收到了法院的传票,案件正在审理中。

  一些政府官员和法律界人士却认为,唱片公司为MTV收取部分费用是合理的,并认为KTV、唱片公司、歌手完全可以谈判出一个三方都认可的付费价格。

  华纳告加州红一案中,华纳提出按每首10万元的价格赔偿,总共赔偿其三首歌的经济损失30万元。法院综合考虑被告对涉案MTV作品的使用方式等因素,认为以赔偿3000元人民币为宜。黄莹认为按照法庭的判决,可以理解为一首以1000元的价格赔偿。但是,一家普通规模的卡拉OK厅歌曲储备至少有1.5万首,如果以此计算,一家卡拉OK厅至少要赔偿1500万元。广州哪一家经营者可以承受?

  业内人士还指出,卡拉OK厅中的“热门”歌曲只占1%~5%,而出版商在出MTV时,往往一张唱片中只有一两首热门歌,其他十几首大多是消费者不“感冒”、点播频率很低的歌曲。如果都按照同一标准收费不公平。(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