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肾老人举债20万建爱心公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4:27 青岛新闻网
换肾老人举债20万建爱心公寓(图)
  一位患了重度尿毒症的下岗职工,在得到无偿捐助获得第二次生命后,以惊人的毅力、举债20万元回报社会———换肾老人垒起“爱心公寓”

  在采访王绣花时,她一再表示:“我没有什么可写的,因为社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幸运地活下来,就要用我的余力去奉献社会。”

  采访结束了,王绣花送给记者一张名片,上面印着“市南区爱心老年公寓为你服务”的字样。王绣花说,她有一个梦想,以“爱心”名义,在她有生之年,能照顾更多的老人,让他们幸福地过好临终的每一天,把爱心公寓变成老人安度晚年的港湾。

  “无偿肾”给了她新生

  今年59岁的王绣花曾经“死”过一次。三年前,她出现腰痛、腿软、全身无力的症状。辗转全国各大医院多方求医,确诊为重度尿毒症,两肾衰竭。面对死亡,只有靠血液透析才能延续生命,完全治愈只能换肾。

  “我原来在黑龙江工作,9年前回到青岛后,在一个效益不太好的工厂上班,不久就下岗了。”王绣花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庭很困难,只靠老伴1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一次透析就要花费几百元,要换肾最少要20多万元。“我本想在家等死算了,然而社会却没有抛弃我。”王绣花说,去年她在北京301医院做完肾移植配型配点后,非常幸运地只用了三个月就找到了肾源,救命的肾是一位年青小伙子去逝后无偿捐助的,经过专家精心手术,她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

  术后决心回报社会

  “我活过来了。手术后躺在病床上几个月内,我一直在考虑如何去报恩,我的第二次生命是社会给的,我要回报社会。”王绣花说,那时,她就有了建老年公寓的想法:给临终老人一些关爱,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归宿,自己回报社会的目标就达到了。

  她的这个想法让丈夫王维元大吃一惊。“老伴换肾后,每个月还必须吃近千块的药才能维持病体,治病已经花去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开始我以为她在开玩笑。”王绣花的爱人王维元告诉记者,今年3月15日,王绣花与莘县路小学签订租房合同时,又让王维元大吃一惊。原来王绣花瞒着老伴,向亲戚朋友借了5万多元,病好没多久就真的开始回报社会了。

  双手垒起“爱心公寓”

  王绣花说:“可能我真是异想天开吧,本以为5万元左右就能建成公寓,却没想到光是装修一项就花去了近10万元。那时为了筹足钱,我都快急疯了。”丈夫王维元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既然老伴选择了这条路,也只能全力支持。于是他们通过亲戚朋友,又借了10多万元。为了节约资金,王绣花夫妻俩在筹建公寓时,除了装修等重活干不了外,其余的零工都是老两口亲自动手。“所有墙皮、地面全是她一把手擦出来的。一个换肾的人,每天只睡几个小时,我真是心疼呀!“王维元说到这里,禁不住老泪纵横。

  王绣花因为劳累过度6月份又一次住了院,当时王维元一下子就懵了,幸好从黑龙江闻讯赶回来的女儿帮他们渡过了难关。王维元说,为照顾妻子,那些日子几乎没有合过眼,只是偶尔打个盹儿。63岁的他一直奔波于家里、医院和老年公寓之间,人一下子瘦了30斤。经过老两口近半年的辛苦筹备,硬是把原来是四层楼的饭店改造成了可以容纳40多人的老年公寓。

  多方支持梦想成真

  “我让儿女们太为难了!”王绣花一说到孩子,眼泪夺眶而出。“因为我的病,家中的积蓄花费殆尽,儿子和女儿都有自己的家庭,他们所挣的工资全都给我吃药了。”

  很多人曾经劝王绣花,老年公寓是个出力不讨好的活,说不定还要把老本都赔上,不如把公寓改成旅馆,见效益快。“正如我将老年公寓取名为‘爱心’一样,既然选择回报社会的路,我就会走下去。儿女、亲戚为了怕我生气,也只好从不理解到支持我。我的一个侄女,一次就借给我3万元,并表示如果还不了就算是给慈善事业捐款了。”

  王绣花说,她得到了众多人支持,市民政局、卫生等有关部门也非常关心她,给予多方面的关照。记者从市南区民政局了解到,爱心老年公寓的经营许可证很快就批下来了,9月底,就可以正式开张了。(记者陈小宁)(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