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资金大量外流 岛外净资产首度突破十兆新台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4:39 新华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十六日电台北消息:英国富时指数未将台湾列入已开发市场,台北股市期待的新一波外资动能落空。“主计处”九月公布最新调查也显示,近几年,资金外流远比进来的多。

  二00三年台湾岛外净资产已首次突破十兆新台币,相当于台湾一年全民所得。换言之,等于是台湾民众辛辛苦苦工作一年的所得,全都存在岛外。

  据《中国时报》十六日报道,根据“央行”统计,二00一年,包括股票、长期投资等,台湾新增岛外投资新台币三百八十四亿美元,比来台投资的三百四十六亿美元,多了四十亿美元。但过去三年,两者的差距,却越来越大。流出金额,约为流入的两倍。

  为何差距扩大?央行统计数字显示,除了外汇存底增加,投资环境、岛内外利率差距与台湾市场缺乏投资工具,均是台湾钱无法“生根”岛内的原因。

  同日,《中国时报》一篇题为《台湾钱为何跑得快?》的特稿分析认为,从衍生性金融商品、短期财务到长期投资,台湾资金外流比资金流入多,差距越来越大,暴露出整体投资环境信心不足、金融市场落后、金融工具不足的三大缺失。

  在长期投资部分,资金流出比流入多,反映台湾缺乏新兴产业接棒的窘境。“中经院”与“台经院”近日的研究均发现,台湾产业陷入一种“闭锁情境”,大量资金投资在追逐低毛利的产品上,但要移往新的、高附加价值产业,却显得困难重重。

  分析认为,台湾对上市公司投资大陆净值百分之四十的限制,也降低了台湾对外资的吸引力。

  在短期投资上,台湾近年来利息持续低迷,即使“央行”多次升息,与岛外利差仍越来越大,定存族倾巢而出,寻找获利标的。加上岛外投资免税,岛外商品远比岛内有利,变化又多。

  “金管会”发言人林忠正形容,最近几年,台湾散户的钱外流,买连动债,一锁就锁六到十年。但换回台湾的,却都是短期,随时会走的股票热钱。资金被锁住,也被视为台股近两年成交量萎缩,股价陷入盘跌的主因之一。

  文章说,今年八月以来,台湾股市成交量再度陷入五、六百亿元新台币的低量,与昔日动辄千亿元的市况,不可同日而语。当富时指数升等面临挫败,是该正视台湾钱为何不能“生根”台湾的时候。(完)(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