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奶捞饭捞出长命百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4:48 信息时报
牛奶捞饭捞出长命百岁(组图)
  昨晚,冯英等6名百岁老人高高兴兴地在上下九广场看中秋文艺晚会。
牛奶捞饭捞出长命百岁(组图)
  刚满百岁的利惠琼婆婆现在生活完全可以自理,她说自己长寿的秘诀就是喜欢吃鱼。
牛奶捞饭捞出长命百岁(组图)
  百岁的冯英公公说自己长寿的秘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通过看报纸来锻炼自己的思维。时报记者巢晓郭柯堂摄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 通讯员王峥谢爱雯张雪梅)每天早上起来自己动手,用牛奶捞饭当早餐。从小喜欢用鱼肠熬油来煮菜,身体健健康康活过百岁,百岁寿星有着如此特别的长寿秘诀!为展示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中秋风情,昨晚,6名百岁老人“出山”,现身荔湾区迎中秋文艺晚会,与众人共度中秋。

  百岁老人“出山”贺中秋

  据荔湾区民政局局长冯洁君介绍,荔湾是广州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中心城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万多人,占区人口总数的20%以上。荔湾区也是一个长寿区,百岁老人共有103名。

  昨晚,荔湾区在上下九广场举办“天涯共此时、心满荔湾”文艺晚会,百岁老人、特困家庭、特困大学生成为“主角”嘉宾,尽赏荔湾的老风情、新风貌。

  本次晚会邀请了辖区6名百岁老人,共庆中秋佳节。其中黄兰婆婆当天正好迎接百岁生日!这些百岁老人虽然经历了二个世纪的风风雨雨,身体仍然硬朗,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其中多宝街的钟婆婆四代同堂,家庭和睦,还经常到荔湾湖公园锻炼身体,同朋友们饮茶、谈心。晚会上,有关领导还为6名老人赠送长寿金和节日慰问品。特困家庭代表、特困大学生代表也受赠米、油、学习用具等。

  冯老:生活规律喜吃牛奶捞饭

  家住西村西增路的冯英公公是街内远近知名的“百岁老寿星”。冯老媳妇告诉记者,老人生活完全可以自理,他会自己煮东西、洗衣服,样样要自己干,相当能干。

  据了解,冯老以前在广州木材厂做会计,一直干到退休。老人三代同堂,家里4个子女,老伴今年93岁,身体也依然硬朗。老人生活极有规律,冬季早上睡到11时左右才起床,夏天则在早上9时左右起床。

  说到长寿秘诀,家人笑称老人有特别饮食习惯:每天早上,老人要自己动手煮早餐——牛奶捞饭,即将牛奶煮热后,和米饭捞在一起,再加个鸡蛋。年年如此,已几十年。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老人喜欢通过读报纸、杂志来锻炼自己的思维。

  心境开朗也是冯老一大特点,其儿媳妇说,一起生活了20多年,很少见老人不开心、生气,对于不愉快的事情,他都是“一笑而过”。对于他人,老人都是朝好的方面来看,人缘极好。

  利婆婆:控制饮食每天吃七成饱

  利惠琼婆婆住在华林街的一个老房子里,同住的还有80多岁的儿子、女儿,有那么多人陪伴,婆婆的日子一点也不寂寞。

  利惠琼婆婆刚满100岁,家里四代同堂,生有5个子女,孙子15个,一大家子共有30多人。利婆婆以前在华南制线场工作,一直干到退休。

  利婆婆平时的爱好就是看电视、做家务。如今老人虽然耳朵聋了,但腿脚利索,整天都闲不住,还帮忙搞卫生。

  说到长寿秘诀,家人认为是“老人非常懂得克制”,她从来不吃油腻食物,每次吃饭只吃7成饱,但每天吃4顿,晚上要吃夜宵。婆婆从小最喜欢吃鱼,而且喜欢用鱼肠熬的油来煮菜。

  但利婆婆还有个“坏习惯”———抽烟,从16岁起,她就开始抽烟直到现在,但好在老人懂得克制,“4~5天才抽一包烟”,就这样,身体健健康康活过了百岁。(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