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香港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局长:求学不是求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17日电(记者 李大宏)如今身为香港教育行政最高主管的李国章,一次当有学生问他小时候怕什么时,他说最怕老师罚。因为他在课堂上总忍不住与同学交谈,结果常挨老师罚,有时候甚至被老师轮流罚。“当年觉得读书很辛苦很枯燥,还要默书考试,觉得人生无乐趣……”

  也许出于这种切肤感受,李国章2002年8月出任教育统筹局局长以来,背负各种压力,

致力推动教育改革。

  新学期开始之际,新华社记者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教育统筹局局长办公室里,采访了李国章。李国章说,在现今资讯爆炸时代,学校课程并不可能将所有知识包含在内。所以,我们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改变我们传统的教育文化,让我们的孩子具有自学的能力和真正“乐于学习”的心态,不以上学为苦,不以读书为忧,多一点空间创新,多一点时间实现自己的想法。李国章说,适应学生不同能力、兴趣和需要,我们开设应用学习科目,如职业导向课程,为那些对学科缺乏兴趣的学生找“出路”,让他们重拾学习兴趣并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

  他表示,根据最近调查所得,有七成小学生说,比以前更喜欢上学了,也学得更轻松愉快;很多教师表示,在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多了;还有更多家长表示参与了学校事务。这些都显示改革的成效。

  关于一度备受争议的母语教学,李国章说,普通话和英语教学同等重要,推动“两文三语”(即中文和英文,广东话、普通话和英语)是我们的方向。英文中学的普通话一定要教好,中文中学的英语一定要教好。目前当务之急是提升教师的水平。

  谈及推动改革的感受,李国章直言,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说现在还谈不上满足感,因为所有的改革都要在若干年后才能看到成绩,不过他充满信心,不只是说对自己有信心,更重要的是对香港有信心,对香港的下一代有信心。

  李国章说,作为香港年轻一代,最重要的是不要眼中只看到香港,更要看到背后日益强大的国家。我们是中国人,无论做什么都要想到国家。希望香港的学生将来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同时,还要看到与国际社会的联系,视野一定要开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