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的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5:5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是四川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几天前看到了贵报的“夜成都·亲情坊”的“天堂里有没有大学”这篇文章,很受感动,我也想把自己的亲情故事跟别人分享。

  每当我们提起父母的爱,大家总是倾向于把父母的爱描写得很无私,很纯洁。好像所有的父母都会为了自己的孩子不顾一切,我觉得这有点理想主义,因为父母也是人,也有着自己的各种各样的欲望或者性格缺陷。

  我的文章很真实地记录了我的父亲。———荒原狼

  我一直不愿意提起我的父亲,因为我所见过听过的大部分父亲,不管处于社会的什么阶层、从事什么职业,都给予了子女无私的爱。而我的父亲却不是如此。父亲是极其平凡的,甚至是平庸的。从我记事起至今,我基本上没有感受到什么叫父爱。

  打拼的父亲

  父亲生于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奶奶一共有7个孩子,父亲是长子,排行老三。父亲19岁那年,经媒人介绍认识了我母亲,和大部分乡里人一样,父亲和母亲没见几次面就结婚了。

  婚后两三年,先后有了我和弟弟。由于收成越来越不好,父亲决定走出大山,去外面闯荡。父亲一直到现在仍对这一决定自豪,常常满脸得意:“我不出来,你们还能够这样读书?能够上个小学都不错了。”跟着别人学了几个月油漆工后,父亲孤身一人来到了我们现在住的这个小镇,打拼两年后,站住了脚跟。父亲把我们都接到了镇上。当时,这可是轰动了我们全村的事,村里人都夸父亲能干,后来过年回老家的时候,很多人都尊敬的喊父亲“×老板”。

  其实,那时,我们一家在镇上的日子过得很苦。父亲做油漆有时有活,有时没有。母亲每天大清早起来赶去镇上惟一的菜市场卖蔬菜。没有自己的房子,一家人只好窝在一个租来的阴暗潮湿的小屋子里。我和弟弟吃的穿的都是学校里特别差的,我直到初二才知道皮带是用来干什么的。尽管日子极其艰苦,那时的父亲20多岁,是充满斗志的。就像路遥笔下孙少安一样,在“平凡的世界”里憧憬着自己的未来。

  堕落的父亲

  我真正记事是从初中开始的,那时,家里开始做起了小买卖,日子比以前好多了。但家里的不幸却开始了,父亲迷上了麻将,有钱没钱都去赌,家里什么事也不管。父母亲开始争吵,两个人性格上的矛盾开始激化。那时,我正处在叛逆的青春期,加上对父亲不满,也经常和父亲争吵,还挨过不少打。初中3年,我几乎是和父亲吵着过来的。

  后来,家里开了一个小食店,性格比父亲更要强的母亲是厨子,也是“经理”,父亲则成了母亲的“帮手”,主要是洗碗、理菜、煮饭和打杂。父亲仍然爱赌博,但没有了财权,只好向母亲要。有的时候父亲打牌误了生意,家里又会争吵,每次争吵时,母亲总说是她养活父亲。母亲太不了解男人了,她不知道这样的话对一个男人的伤害是很深的。父亲不善言辞,每次吵架总是处于下风。这时,已上高中的我又开始怜悯父亲了。但他确实又是个不称职的父亲,至少在那些日子里。高二那年,家里实在没有钱给我交学费了,父亲当时靠运气赢了几百元刚好够我交学费,我向他开口要钱,他没有给我,可能想做本钱赢更多的钱吧。但我受到了很大伤害,整整3个月时间,我一句话也没和他说。

  无奈的父亲

  父亲因为一点财权都没有加上对母亲的不满,索性对家里的事都不管了。攒点钱后,就去打麻将。

  很快就到高考了,很自然,我落榜了。后来我去另外一个学校复读了一年,终于考上了四川大学。我考上大学时,家里总共只拿得出300元钱。于是,只有再找亲戚借了。那年暑假,我和父亲回了趟老家。虽然是回去借钱,但这次父亲到哪都是红光满面,满脸骄傲和自豪。就好像是他自己要去上大学似的。

  “光荣”地到处走了一圈亲戚后,我和父亲在奶奶那里呆了几天。奶奶给了我几百元钱,要知道,在一个偏僻的山村,几百元钱意味着什么,其含金量不亚于城市的几万元钱。那天晚上,我睡不着,借着从窗户泄进来的月光偷偷看了睡在床那头的父亲,我看到父亲闭着眼,眼角闪着泪花。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看见父亲流泪。我不知道他的泪水,是为奶奶还是为自己流的。父亲是长子,本来应该赡养奶奶的。但这些年一直没有尽到孝心,还动用了奶奶的“棺材钱”。那一刻,我明白了这些年来其实他活得也很痛苦。既没能尽到父亲的责任,也没能尽到儿子的责任。

  愧疚的父亲

  上大学前的一个雨天,父亲带我去街上买衣服,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父亲在前面走着,我跟在后面。望着瘦小的父亲在坑坑洼洼的路上一深一浅蹒跚的背影,我想起了《背影》里爬上月台去买橘子的“父亲”矮胖的背影。那是我第一次仔细观察父亲,他明显地老了,白霜已悄悄爬上了他的鬓角,脸显得蜡黄消瘦,背也有点佝偻了。我顿时鼻子一酸,泪水冲出我的眼眶。

  现在,我已到成都求学3年了,我知道我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3年来,我没有花费家里一分钱,但家里的光景依然是一日不如一日。前几天父亲来电话说打算重操旧业跟着别人出去做油漆。我着急地说到“爸,算了吧。你身体又不好。等我毕业一切就好了。”电话后,我马上为家里寄去了我暑假挣的1000多元钱。

  前天,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是父亲接的。“爸,我跟家里寄了点钱,你们有没有拿到?”父亲哽咽道“嗯,收到了。(一阵沉默后,突然传来颤抖的声音)孩子,爸没用,对不起你……”

  儿子帮助父亲的时候,两个人都哭了。

  这就是我平凡如土的父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