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莫让绿色能源变成“绿色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6:09 扬子晚报

  本报讯“虽然风力发电是国家鼓励发展的绿色能源,但是如果不合理规划,而是一窝蜂,这种绿色能源甚至有可能导致‘绿色污染’!”昨天,省发改委有关专家就目前我省部分地区兴起的“风力发电热”提出了质疑。

  据介绍,由于经济发展迅速,能源紧张成了我省很多地区的“心口之痛”。于是发展绿色能源成了许多地方鼓励的方向,我省也推出一系列政策鼓励各地发展绿色能源,其中,

由于我省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占全国的比例近10%,所以近期发展风力发电成为许多地方能源发展的重点。

  据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顾为东介绍,目前我省沿海几乎每个市、县都在申请立项建风能发电场,总装机量超过200万千瓦,而以平均每台风机1500千瓦计算,则共需要建设1300多台风机。“以我省目前海岸线总长为950余公里计算,去除像港口、野生动物保护区这类不能兴建的海岸线,我省可供建设风力发电场的海岸线大约为700公里,这样一来,平均不到1公里就要竖起两个‘电线杆’(指风机),这是一个惊人的密度。”

  顾为东认为,这么密集的“电线杆”从南到北竖在海岸线上,将势必造成一种新的“绿色污染”———视觉污染,“如果在个别地段树立起这些风机,它们还会成为一种美景,那么如此密集的话,则严重影响到岸上的视觉效果,而且风力发电有个缺陷就是噪音比较大,可以想像一旦这么多‘电线杆’竖起来,将形成多大噪音,这对于未来沿海旅游开发都会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贺晓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