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温和改革方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6:12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中国新闻网
联合国首脑会议闭幕通过温和改革方案(组图)
  9月16日,联合国首脑会议在纽约闭幕,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
联合国首脑会议闭幕通过温和改革方案(组图)
  9月16日,联合国首脑会议在纽约闭幕,大会批准通过了一份长达35页的文件,该文件承诺将继续推动实现联合国的目标,如消除贫困及成立专门委员会帮助更多国家从战争走向和平等。图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文件通过后与大会副主席、瑞典外长佩尔松握手。
联合国首脑会议闭幕通过温和改革方案(组图)
  9月16日,为期三天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在纽约闭幕。各国领导人批准通过了一份长达35页的文件,该文件承诺将继续推动实现联合国的目标,如消除贫困及成立专门委员会帮助更多国家从战争走向和平等。

  中新网9月17日电据路透社报道,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16日批准通过了温和的联合国改革方案,新的改革方案在消灭贫穷、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加强安全及保护人权方面只取得了有限的进展。

  世界各国领导人以鼓掌的方式一致通过了联合国的最终改革方案。联合国首脑会议副主席、瑞典外交部长约兰-佩尔松在大会闭幕式上说,“在三天的时间里,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就如何加强联合国的职能以应对21世纪所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均提前离开了纽约,其余国家的领导人则一致表示希望本次会议能确定新的发展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大会通过保护平民免受屠杀及种族清洗的协议给予了高度的赞赏,该国际协议主要是阻止卢旺达、波斯尼亚及科索沃等国出现的大屠杀行为。

  联合国秘密长安南称,此次首脑会议还同意设立“和平建设委员会”,帮助经历冲突的国家进行恢复与重建。各会员国再次重声了2000年联合国千年峰会确立的目标,到2015年将世界贫困人口降至目前的一半。安南称,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一个国家面临的威胁和挑战也是其他国家面临的威胁和挑战。为应对挑战,人类需要联合国。

  安南还称,联合国的改革已进入执行阶段,各国领导人应该继续支持联合国改革,将承诺真正转化为行动上的一致。继续推动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和人权理事会,达成《全面反恐公约》,促使民主基金有效运作,支持联合国加大消除贫困力度,防止种族屠杀,帮助冲突后国家重建。安南称,一个积极、高效的联合国对国际社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的改革进程必须进行下去。

  在最后声明中,副主席佩尔松就大会未能就防止核武器扩散及全面反恐战略等达成共识表示遗憾。“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能性令人感到极为不安,联合国首脑会议已经结束,但未能阐明此类武器的威胁,我们今后还将继续面对这一艰巨的任务”。(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