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在哪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8:59 今晚报

  手机最初是以“大哥大”的姿态出现的。它的这种颇似黑社会老大的姿态,当时给普通百姓的印象不是很好,觉得它过于嚣张和装腔作势了。所以当年的小品里被讽刺的人物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他们手里都拎着个“大砖头”!总而言之,手机是在一种极尽张扬的状态下粉墨登场的。也许正因为它有了这段难堪的记忆,才使得现在很多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极少在公众场合里拿出自己手机来。

  随着社会上经商热情退减之后,手机卸去了道具和风景的使命,款款地露出了它的真实可爱的面孔。跨越了等级标志的误区,手机这才以鸟儿般清亮的啼叫向人们描绘出新生活的美好前景。

  手机自然代表不了“新生活”的全部,但它以其呢喃的声音去与传统的思想和生活方式相斗争,把人们曾迷恋的那种平静、平淡、平衡甚至是平庸的固定生活模式啄蚀得斑驳了。这柔弱而又执著的声音试图去打破牧童牛背横笛的悠然和闲散,将人们召唤到忙碌和奔波中,试图让习惯于踱四方步的双脚加快频率,跟上信息时代快捷而迅猛的步伐。

  信息时代不可抗拒。科技的进步使人们原来有限的感官得到了空前的延伸,地球上随便哪个角落发生的事情都可以近在眼前。“一切尽在掌握”已经成了我们这个时代自豪的资本,特别电信事业的迅猛发展。

  手机,不知不觉中加快了我们的生活节奏。有人说,超越日常生活速度是当代人的光荣梦想。提速,成了我们这个时代里最果敢的行为。眼下色彩缤纷的现实生活也给我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去超越按部就班的生活常态的机会,高速公路的纵横交织,直达火车的滚滚车轮,电视的现场直播以及电脑的网络、特快专递等等都给了人们超越往日生活速度的崭新体验,而手机则更为具体,它成了日常生活里另一种飞翔的载体,弱小的声音倏忽间就变得强大起来,声音的翅膀竟敢与波音747相追逐,让你尝到了超越的欣喜和飞翔的妙不可言。

  伴随着手机越来越清脆的欢唱,也产生了一句新的询问:你在哪儿呢?这句只有用上手机之后才能顺嘴溜出来的询问,一下子就抓住了现代人的特性——行踪的飘忽不定。时下这句问候语言已经失去了最初的疑惑、茫然和不信任,而渐渐流露出脉脉温情。

  手机在扩大现代人自由度的同时,也使得手机拥有者要为这种自由付出代价。当然这种代价不仅仅是金钱,手机让你的声音飞翔的同时,也让你陷在了重重的包围之中。你利用手机掌握外界时,是不是也因手机成了被掌握的对象?

  有人说,手机就是手铐。这话不免有些夸张,但拥有了手机的同时,你的去处从此也就一览无余,它让你无处躲藏,它让你无路可逃,你只能无可奈何地擎起它来,聆听那句时下最流行的询问:你在哪儿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