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曹公”牵动两岸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17日(记者程红根)位于河南省沁阳市南郊的曹谨墓园内,17日上午响起祭乐。来自海峡两岸的豫剧《曹公外传》联演剧组的全体演职人员和当地群众一起,来到这出新编历史剧目中的主人公——曹公的墓地,进行祭奠活动,表达两岸民众对这位清代在台湾为官8年,为保卫和建设台湾作出特殊贡献的人物的崇敬之情。

  曹谨,清怀庆府河内县(今沁阳市)人。1837年春,曹谨由福建调任台湾凤山县知县

。到任后,面对当地发生的大旱,他带领百姓兴修了包括44条圳道在内的台湾境内最大的水利工程,此圳后来被称为“曹公圳”。至今,高雄地区三县范围的生产生活用水仍取自“曹公圳”。

  1841年7月,曹谨任淡水厅同知,时值英军伺机侵犯台湾。曹谨率领军民3次打败来犯之敌。曹谨还在淡水修建书院,在乡村举办义塾,大力发展制糖、制盐、制樟脑等产业。1845年,他从台湾回到老家沁阳。1849年在家中病逝。

  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队长韦国泰说,凤山县是我的家乡,凤山人对曹谨亲民爱民、兴水利、办教育等事迹久来景仰。为纪念曹谨,凤山县很早就建有曹公祠。1913年11月,为曹谨建立的新祠竣工,当地将落成之时的11月1日定为曹谨诞辰纪念日,春秋拜谒,至今不止。1992年,高雄市农田水利会又为曹谨塑了金身,并将曹公祠改为曹公庙,曹公庙前的街道称作曹公路。

  头一回来到沁阳的韦国泰称“心情很激动”、“感觉两边像一家人一样”。他说:“通过参观和拜祭,我感到曹公不仅在台湾备受景仰,也看到曹公在家乡同样受到民众的怀念与敬仰。”他表示,要把这些信息带给台湾民众,让更多的人来这里看一看。

  沁阳市曹谨研究会副会长李建兴告诉记者,从1999年以来,两岸有关曹谨的文化交流活动日渐增多。2000年8月,曹谨学术研讨会在沁阳市举行;同年11月,凤山县举办了“曹公文化节”。从1999年到2001年间,台湾清代凤山知县曹谨公故里寻根之旅和参访团300余人,先后4次到沁阳市曹谨墓拜谒。2001年,海峡两岸还共同编撰出版了《曹谨公生平事迹》。

  曹公事迹被搬上豫剧舞台始于2001年。2003年10月,首部由两岸艺术家共同创作、联合排演的新编豫剧《曹公外传》在台湾巡演,受到热烈欢迎。在此次海峡两岸豫剧文化交流活动期间,两岸艺术家已相继在北京和河南省商丘市联袂演出了《曹公外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