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东海打捞清代沉船古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21:14 北京晚报

  专家初步鉴定,这批文物具有很高历史价值和考古价值

  本报福建讯福建东海“碗礁一号”水下考古从昨天下午正式开始,考古队员从沉睡海底几百年的古船上成功发掘出一批清代瓷器,经专家初步鉴定,这批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考古价值。中央电视台和福建广播影视集团紧密配合,对第一天的考古活动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直播。

  经过初步判断,古沉船是一艘清代康熙年间的运输船,船上装有大量五彩瓷和青花瓷,将填补我国水下考古的一个空白。

  海上风力7级浪高1米

  给水下考古直播出难题

  昨日上午,记者赶往“碗礁一号”古沉船水下考古作业现场,在平潭海域狂风呼啸。

  据专家介绍,水下考古作业点风力已达7级,近日正赶上大潮,潮水较大,加上狂风推波助澜,海浪达到1米多高,水流速度也较前两天明显增大,而且海水污浊,水下能见度很低,这给水下考古作业带来很大困难。

  下午1时40分

  考古队员下水发掘

  下午1时40分许,4名考古队员带着考古设备下水,中央电视台的女摄影师和记者紧随其后。

  水下考古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水下冲沙、探方、发掘……

  下午2时10分

  一筐精美瓷器送到二层甲板下午2时10分许,在一阵喝彩声中,人们看到了考古队员从水里探出的脑袋,第一次下水考古成功,跟他们一起上船的还有一筐精美的瓷器文物。经过简单的冲洗、登记,这批瓷器文物被送到了二层甲板,现场的专家对之进行初步鉴定。据考古专家陈华莎介绍,出海的这批瓷器文物具有非常高的审美价值和考古价值。

  经过初步判断,海底的这艘古沉船,是一艘清代康熙年间的运输船,船上装有大量的五彩瓷和青花瓷,极有可能填补我国水下考古的一个空白。

  配合考古工作

  海警查扣文物169余件

  自6月30日担负警戒任务以来,海警一支队官兵战高温,抗台风,全力配合国家文物部门水下考古工作,共出动船艇17艘次,车辆12台次,官兵496人次,劝阻或制止渔船70余艘,查扣渔民私捞文物169余件,有力维护了现场海域治安秩序,遏制了非法打捞沉船文物活动,保证了水下考古、发掘工作的顺利进行,受到了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和赞扬。张学得刘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