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赶考”文明城市落榜不落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侯严峰、丁文杰、段羡菊)“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两个观点:一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二是关注结果,更注重过程。”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以这样的理解看待长沙落选文明城市的结果。

  在近日结束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长沙市最终“落榜”。这在长沙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长沙为此做出了许多努力,没有任何一项评比活动让普通市民如此广泛参与,心心相

系。落选后,一些市民难免心情失落,感到遗憾。梅克保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虽然落榜但不落志,我们将巩固成果,寻找差距,继续争创文明城市。”

  变“不服气”为“争气”

  长沙市文明办主任谭勇这些天心情一直难以平静。评选结果公示后,他不断接到市民的电话和来访,很多人都觉得太遗憾,心情难过,有的老人甚至流下了眼泪。五一东村社区一位50多岁的老同志打电话说,他们那里有70多人都很拥护长沙市的创建活动,询问他们能不能投票。天心区里仁坡社区60多岁的张奶奶打电话说:“政府花了那么多工夫,把我们居住的背街小巷都改造好,环境漂亮多了,这次没有评上真是太难过了!”

  “这次长沙没有入选文明城市,我的第一反应是找差距,差距到底在什么地方?”长沙市市长谭仲池说。他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差距要正视:一是市民的整体素质还没有达到相应的标准,比如市民行为举止是否文明,是否遵守公共秩序,自觉保护环境卫生等;二是有些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薄弱,比如盲道时常被侵占破坏,有些地方的垃圾不及时清理等;三是还有个别部门、单位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理解有偏差,搞“突击行动”等。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长沙人经过大讨论总结出的“长沙精神”。面对长沙市民“落榜”之后的“不服气”,长沙市委及时利用市委机关报《长沙晚报》表达政府意见,引导市民变“不服气”为“争气”,进而找差距,知不足,取长补短。长沙市还组织市民开展“我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做什么?”的大讨论,很多市民积极参与,献计献策。晏家塘社区市民严道诚说:“创建文明城市,首先是人的文明,没有文明的市民,就不可能有文明的城市。”他的话引起很多市民共鸣。

  关键是让老百姓得实惠

  近几年,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但由于底子薄、基础差,与国内一流城市相比还有差距。谭仲池说:“我们不是为创建而创建,我们是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来提高城市文明,创造良好的城市品牌形象,培育现代人文精神,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和竞争力。”

  事实上,长沙市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已经收效颇丰。在一些社区,中小学生利用假期组织文明创建宣讲团,深入小区楼栋进行宣讲;一些退休老人们自发组织“公德巡查队”,对个别市民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有一次,市民赵宇包里一张餐巾纸飘落到地上,当她回过头的时候,看到被人拣起来扔到垃圾桶了。自觉惭愧的赵宇感慨:长沙真的变了!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下,一些市民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曾因犯事“二进宫”的一位刘姓居民,主动提出当治安员,一次有人开车大模大样来偷花,被他逮到并送到社区居委会。68岁的李定国老奶奶有个儿子在石油公司当负责人,想为老人请个保姆,可老人说:“能走动的时候,为社区群众做些事很好,也等于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儿子很受感动,找到社区说:“你们改变了我妈妈!”

  梅克保说,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实惠。前几年,长沙市起高楼,修宽路,可不少市民却乐不起来,有的甚至因拆迁等问题还跟政府结了“怨”。近两年,长沙对市民聚居的513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受到老百姓的广泛称赞。“每次到现场查看,群众都会自发燃放鞭炮欢迎,发自内心感谢。”

  不仅仅是背街小巷改造,文明创建带动长沙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巨大变化:新增绿地7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以上,市民生活更加舒适;全市建设了238个政务公开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由1400多项精简到300多项,老百姓办事更方便办事……老百姓得到的实惠难以尽述。

  “大考”过后还要“长考”

  最近,长沙市交警支队在当地媒体上刊登了《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不要横穿马路,并且规定有些路段行人乱穿马路要处以5元-50元罚款。发动如此声势浩大的行动整治行人横穿马路的“小事”,在长沙市还是第一次。市长谭仲池说,行人横穿、乱穿马路看上去是小事,而背后反映出的是市民的素质和城市的文明水平。长沙市民横穿马路长期得不到根治,在这次创建文明城市迎检中,这一问题始终存在。

  这次集中整治行人乱穿马路已经是“大考”之后了。长沙市文明办主任谭勇说,不能因为检查评比后再出现反弹,对创建文明城市要建立长效机制。其实,长沙市在污水处理、空气质量、人均绿化率等指标,以及一些服务窗口单位的投诉机制建设等方面都还有一定差距。“如果说之前有些‘赶考’的话,现在是必须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了。”谭勇说。

  为此,长沙市文明办专门组织了“常态管理创文明大家谈”活动,邀请市民一起就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进行探讨,一起为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出点子、拿主意、想办法。很多市民提出,以往常见的“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主要原因在于有关管理和执法部门“一阵风”的工作思想和态度。根治城市文明创建中的这些问题,关键要建章立制,一抓到底。

  目前,长沙市已经着手通过法律、法规等手段,巩固这次文明创建的成果、经验和做法。长沙市人大已经通过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为城市文明创建提供相应的法律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