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以文明姿态对待“落选”文明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侯严峰、丁文杰、段羡菊)日前公示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名单中,湖南省长沙市虽然跻身57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区)工作先进城市(区)”行列,但最终没能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对于这一结果,长沙市冷静客观看待,主动寻找差距,及时总结经验,对全市人民进行了正确的引导,并继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长沙市虽然在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落榜”了,但长沙人对此展示出理性、自警,体

现出创建文明城市应有的积极姿态,为进一步开展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沙人能够正确对待“落选”,是因为他们在指导思想上,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当作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的一种有效形式,而不是以形式主义来推动。2000年,长沙市第一次向全市人民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时,面对众多参与创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的同台竞争,长沙“冲金”的难度和差距显而易见。但长沙人没有自馁,而是迎难而上。五年来,长沙文明创建活动加大了政府为百姓做实事的步子,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老百姓得到的实惠难以尽述。

  文明创建活动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引发怨言,主要是形式主义作祟。参与创建时整个城市轰轰烈烈,甚至不惜弄虚作假;创建活动结束后,便偃旗息鼓,一些在评比中暂时被掩盖的问题又原形毕露。长沙市把文明创建当作实实在在的工作来抓,所以“落选”后文明创建没有“降温”,反而借机“升温”。长沙市委、市政府通过媒体告诉群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我们参与的态度是积极的,情绪是高涨和饱满的,但我们展示文明的方式必须是一种可持续的、常态的。我们不是做给谁看,以达到某个层次和高度。如果那样做,我们就偏离了创建轨道,老百姓会不满意不高兴。”他们还专门组织了“常态管理创文明大家谈”活动,邀请市民一起探讨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一起为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出点子、拿主意、想办法。

  “落选”并不可怕,“落选”后怨天尤人、不思进取才可怕。长沙人将长沙与这次“入选”的城市进行了对比,找到了自己的不足。长沙市负责同志表示,对于比较过程中发现的差距,决不讳疾忌医,而要尽快“会诊”,施以“药石”,继续加大文明创建的力度。

  长沙虽然“落选”全国首批文明城市,但他们把差距当作一种警示、一种鞭策的文明精神,使人们对这个城市的明天充满美好的期望和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