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超级短信”驱赶出民意评选的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0:06 红网

  “买几十张电话卡为老师和校长进行短信投票,抢爸妈的手机疯狂地一通狂发……”日前,长春市一些媒体举办的用短信投票方式选出“感动长春十大校长和教师”评选活动,让这一十分严肃的话题演变成了一场短信大战。(新华网吉林频道2005年9月16日报道)

  用短信方式投票,始自电视娱乐节目。《超级女声》的功劳,不过是将这种方式演绎到极至,变成了“超级短信”来评选所谓的超级女声。结果怎么样?看看“超女”三强的

唱功,能否代表得了中国女声的真正水平,就知道“超级短信”评选歌手,能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能不能体现真实的水平。更有甚者,将短信式的投票说成了民主的胜利,好像短信评选真的是成了最理想的民主手段,依据何在?无非是超级短信披着数字“举手”的民主外衣而已。

  不论是“超女”,还是人民满意的校长和教师,用发短信方式产生,都是对评选的严重亵渎。借这个机会,不妨让我们先剥下“超级短信”的外衣,看看这种方式为什么贻害无穷。超级短信玩的人海战术,有着貌似民主评选的形式。但是,“超级短信”依托的是技术民主。换言之,短信投票产生的民主评选结果,对现代传播技术的依赖程度相当大。而技术,不仅完全被人控制,而且很容易被人为操纵。举个简单的例子,只要看看“超女”的激战,不是凭借唱功,而是凭借场外的短信投票票数;再看看长春的“十大人民满意校长”、“十大人民满意教师”,竞选人不惜投入多少张电话卡供投票者“挥霍”,这种“技术民主”的弊端一目了然:谁投入的评选资金雄厚,谁的社会关系厉害,谁就最有希望获胜。这原本已经违背了民主的宗旨,更可怕的是,“超级短信”投票,是一种无序的、强奸民意的恶性投票方式。正常情况下,民主是讲究票力的,不管你权力多大,也必须遵守一人一票的投票原则。乖乖,瞅瞅“超级短信”吧,手机和小灵通电话的主人只要不怕花钱,只要有评选热情,哪怕连续24小时不停,只投一个人的票,也不算违规!这样的评选方式,这样的所谓民主,何等的可怕?不是“技术民主”避免不了这种舞弊行为,恰恰相反,是评选主办单位滥用“技术民主”,因为惟有滥用,主办单位才能从“超级短信”中分取到更多的赃款!

  平心而论,中国的民主进程起步不早,适当利用技术进步的成果,辅助于民主评选,不失为好事一桩。遗憾的是,技术带来的长处被某些人抛弃了,倒是把那些负面的东西,一股脑地给“全副武装”地拉到评选的战场上。如果这种滥用技术搞伪民意、伪民主的评选不得到遏制,真担心,要不了两年的工夫,“超级短信”将声名狼藉,因为“超级短信”只能是拉帮结派、徇私舞弊的工具,而不是民意和民主的体现和象征。

  民意是对客观事实的反映,真正的民意必然是主客观认识的统一。超级短信,是个人利益的极端表演,玩弄的是“技术秀”。短信本身无罪,打着评选民意旗号的“超级短信”,却是祸国殃民的跳梁小丑,该驱赶它退出民意、民主评选的舞台了。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