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临阵脱逃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0:07 红网

  9月14日中午,河北省河间市公安局留古寺镇派出所在接到举报追捕嫌疑车辆时,出现尴尬一幕,犯罪嫌疑人无路可逃之际,竟手持片刀棍棒扑向警车。警车车身多处被砸。随后,嫌疑车辆反过来把警车追出很远,直至警车进入一村庄,嫌疑车辆才停止追赶。一基层派出所民警无奈地说:“装备不足,人员不足,已经成了基层公安机关处理突发事件的尴尬”(据9月17日《齐鲁晚报》)。

  警察竟然被歹徒追着跑!这恐怕可以称作警界奇闻了,真让咱老百姓倍感汗颜呵。警察这么一跑,跑丢了自身形象,跑凉了群众的心。诚如现场围观群众发出的感慨:“就连警察都被歹徒追得到处跑,还怎么保护群众呀1

  绝不是站着说话不知腰疼,面对猖狂至极的歹徒,警察采取紧急避险措施也在情理之中,相信不会有人去强迫警察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硬顶歹徒的尖刀棍棒,付出不必要的牺牲代价。问题在于,就当时的现场情况而言,即使力量对比悬殊,不宜直接与之对抗,警察完全可以急中生智,沉着应对,万不该逃跑。比如,采取巧妙避护、寻求支援、群众帮忙等办法,捕捉战机,制服歹徒。事实上,事发现场不少群众都在围观,而且有群众表示:“只要警察下车抓歹徒,肯定会有很多人上前帮忙的1但是令群众失望的是,警察不仅逃跑了,而且在歹徒停止追击后,仍然没有寻机反捕,打道回府了!

  在众目睽睽之下,警察逃跑绝对是个下策,既助长了歹徒的嚣张气焰,留下正不压邪的话杷儿,又折损自身形象,落个饭桶之嫌。特别是歹徒停止追打后,警察直接打道回府,更让群众觉得警察胆怯无能,更加缺少安全感。不是吗,歹徒在逃,群众安全谁来负责?

  对于警察的逃跑举动,警方认为是由于“装备不足,人员不足”,这是事实,但未免有些牵强。从根本上说,还是一些基层警员缺乏“战斗精神”培育的结果。警员“战斗精神”是社会治安斗争领域的精神现象和警察精神品质的总和。它是由国家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人民公安的宗旨性质等决定的。社会普遍认为“忠诚、守纪、勇敢、顽强”等精神品质是构成警员“战斗精神”的基本要素。一支富有战斗精神的公安队伍应该是:爱民忠诚、斗志高涨、勇敢顽强、常备不懈。而留古寺镇派出所的个别警员,在危急关头恰恰缺乏这种特质,不弄出“尴尬一幕”才怪呢。而这也正是最令群众没有安全感的根源所在。

  必须承认,人员充足、装备精良,是克敌致胜的重要因素,不能小视。但决定因素是人,是人的精神状态。况且,警察在追捕的过程中,不可能每一次都能在装备和人数上占据优势。因此,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必须注意着力培养警员的精气神。警员必须爱民忠诚,具有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和高度的集体主义观念。公安队伍是个高度职业化的团队,它的健康运作要求成员之间必须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一个自私自利、不懂得尊重他人、没有集体主义观念的人,是无法给团队带来战斗力的,必将成为战场上的胆小鬼、集体里的祸患和战斗中的牺牲品;警员必须斗志高涨,具有积极的思想情绪和高昂的战斗意志。“不战而屈人之兵”,军心士气是交战双方攻防的重点,对付歹徒也亦如此;警员必须勇敢顽强,具有无畏的献身精神和坚韧的心理品质。身负除暴安良、保百姓平安之责,勇敢应是警员的第一品德,而勇气的原始意义就在于“危险中的牺牲精神”。信念坚定、临危不惧、勇猛顽强、坚韧不拔是警员的崇高美德;警员必须常备不懈,具有深刻的忧患意识和高超的斗敌艺术水平。严格说,警员没有“休闲时期”,警员只有斗争时期和战备时期。公安队伍要始终将“保持常备不懈,随时准备接受任何任务”当作队伍建设的出发点,随时以生命报答人民之托付。

  闹剧固然可耻,但教训须铭记,为的是闹剧不再重演。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