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党建拓新路——访常青花园党委书记刘光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0: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陶忠辉

  常青花园党委书记刘光本带领党委班子,把社区党建工作与居民自治、服务群众、文明创建结合起来,有效地探索出一条城市社区党建新途径。

  为此,记者专访了刘光本。

  在多元中凝聚

  刘光本说,常青花园社区党建工作曾走过弯路。起初,以为只要把社区建设规划好,把房子卖出去就万事大吉。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从“单位人”转向“社会人”后,很多居民有事没有单位可找,有事就找到社区管委会和党委。“有一段时间,我的头都搞大了。”刘光本说。

  常青花园住有8万居民,是武汉市最大的社区。居民来源分散,成分多元,职业多样,不和谐的诱因很多。

  多元需要凝聚,凝聚需要核心。2001年,常青花园党委正式成立,并组建了5个社区党支部和5个新经济组织和社团组织党支部。

  社区党委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让党员亮出身份,4000多名党员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目前,社区党委已将社区每个党员登记入册,定期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发联系卡,通报其在社区中的表现。

  同时,实施党员“安家工程”,对下岗失业职工中的党员、退伍军人以及未转组织关系的“口袋”党员明确固定联系人,通过家访、热线联系等办法,把他们组织起来。

  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中扎根,成为社区发展的中坚。党员发挥先锋作用,支部开展细致工作,难题迎刃而解,矛盾化在基层。

  在服务中创建

  “我们的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好服务社区群众的工作。”刘光本说。

  社区突出“为民”主题,建立了以社区服务中心为龙头、社区服务站为依托、社区专业服务队伍为主体的服务网络,“一门式”服务为居民提供18类100多项服务。

  “吴天祥小组”900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每月28日定期开展各种服务活动,平时对“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特困户提供“一帮一”服务。

  凡涉及与居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举办听证会、恳谈会。态度开明,工作透明,密切了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干部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在各小区出入口公开,方便居民寻求帮助。

  群众的需求各异,党组织和党员满足群众需要的劲头更大。对行动不便的,常去看护;对下岗失业的,联络就业;有难事找社区的,社区党组织从不推诿。

  刘光本说,社会上很多矛盾都是在拖延和推诿中激化的。怨气的发泄需要一个渠道,这也是老百姓的需要。

  北池桥的噪音灰尘污染,本不属于社区管,由于涉及群众利益,社区党组织自身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与有关部门协商争取,群众满意的就是这种态度和精神。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常青花园党委着眼于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细、做好、做实,为社区群众创造一个舒适、便利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在共建中发展

  常青花园是武汉市政府与香港新世界集团合作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汉港双方何以能在党建工作上达成共识?刘光本答曰:发展是硬道理。

  新世界康居公司代总经理黄永建说,开始他对要投资开发商拿钱搞社会服务持反对意见,但最终不仅被党委说服了,也被事实说服了。计划用半年卖出的房子,分4次卖,实际上只用了4天就卖完了。

  社区党委通过与有关部门共建,使政府有关职能工作延伸到社区:工商、税务、市政、计生等部门均在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了“窗口”,公安部门与社区共建了警务室,使居民办理户口、申领结婚证和工商营业执照等事务,都无须往外跑。

  社区注重与辖区内学校共建,从“关爱老年人”到“我与小树共成长”,从书画展到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形成了从孩子到老年的终身教育培训体系,引导了居民积极健康向上,营造了高品位的人文环境。

  刘光本说,通过联席会,社区内大中小学的图书馆、体育场与社区居民实现了资源共享。

  社区共建打造了常青花园品牌,品牌促进了企业发展,企业、学校回报社会,形成了良性循环。刘光本说:“在这里,形成了政府、企业、居民多赢的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