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耻日赋予了中秋佳节新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0:11 红网

  今年的9月18日,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发动9·18事变的74周年纪念日,同时正好是中国全统的中秋节,因此,可以说是双节合一,如何度过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话题。从商的人说,“9·18”正好谐音“就要发”,所以考虑在这天开张营业;另一方面,由于是中秋节,同时含8字,又是周末,有人考虑在这天从事婚庆等喜事;更有人突发奇想,要申请918作为商标……

  欢度中秋节,勿忘九一八!有人建议,今年的中秋必须以纪念“九一八”为主题,其理由充分:今年是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今年的“九一八”具有特别的意义。多年以来,每逢“九一八”,沈阳以及其他一些地区都将响起警钟,告诫世人“勿忘国耻”,相信这样的警钟今年一定会敲得更响。

  传统的中秋佳节,承载着万家团圆之意。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间的巧合,今年中秋节适逢国耻日,给怎么度过9月18日这一天出了一道选择题。笔者浅见,国耻日赋予了中秋佳节新内涵。

  纪念“九一八”,核心是“勿忘国耻”,“勿忘国耻”的要义是记住耻辱和伤痛的历史,让后代牢记落后挨打的历史,激发出爱国热情、报国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与拼搏。今年9月18日这一天,人们可以一方面加深对国耻的理解,一方面可以享受着中秋节的快乐,并自觉不自觉地把两者联系起来看,今天万家团圆的幸福生活是一代又一代先烈用鲜血换来的。

  值得警觉的是,中秋节已遭遇腐败的“侵袭”,“天价月饼”成了腐败的象征,中秋节成了“送礼节”,这正折射出,在反腐败战斗中有的人“举手投降”,成为腐败的“俘虏”,有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做着损害国家、集体及他人的利益,更是愧对死去的先烈,这难道不是淡忘国耻的一种表现形式吗?

  因此,国耻日起码赋予了中秋佳节两点新内涵:一是“勿忘国耻”在当今社会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勿忘“九一八”,应警惕在反腐败战斗中的“投降者”;一是以“勿忘国耻”为今年的中秋节主题,更能让人们在欢度佳节时,加深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理解和认识,进而,倍加珍惜幸福生活。

  (稿源:红网)

  (作者:王旭东)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