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了吃月饼还剩下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1:36 现代快报

  “对中秋节,你有什么印象?”昨天,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后发现,九成市民都不约而同地回答“吃月饼”。这让人不免感叹:现在的中秋节难道成了“月饼节”?当年习俗颇为讲究

  “这个中秋节正好是周日,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吃饭、唱歌!”在外企工作的孙小姐说。

  今年74岁的王国均老人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忆往昔他深有感触:“还是以前的中秋有味,现在就连月饼也没中秋味了!”

  他说,中秋是一年中继春节、端午之后的又一个重大节日,过去为了庆祝丰收,家家都要拜月亮吃月饼。当月亮出现的时候,长辈们搬张桌子放在院子里,摆上早准备好的月饼、莲藕、糖芋头等,点上有一米多高的斗香,然后全家人就“供月亮”了。

  民俗专家陈竞向记者介绍,江南一带的民间过中秋节习俗几乎大同小异。老南京人在中秋要做一种莲烧饼,其中有一块最大,意味着“团圆”,妇女要去摸秋或折纸,意味着以后会生儿子,还互相比试女红手艺。还有南京人合家赏月称“庆团圆”,团坐聚饮叫“圆月”,出游街市称“走月”,这些民俗都别有趣味。佳节到底该怎样过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丁宏博士说,传统节日之所以流传至今,就是因为每个节日背后都有着很深的文化渊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代表提交了关于增加除夕、清明、端午、中秋传统节日作为法定节假日的议案,希望传统节日能在一个更为宽松的环境下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

  丁宏博士说,今年的中秋节恰逢周日,所以回家过节的年轻人较往年应该更多。常回家看看,和老人一起吃顿团圆饭,感受一下久违的家庭温暖,也不失一个很好的选择。

  快报记者项凤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