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日看“食虫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1:50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林泽贵实习记者丰晓飞文/图)会吃虫子的草你见过吗?昨日,不少厦门市民可大饱了眼福,见识了这种特殊的“食肉类植物”——猪笼草(如图)。

  9月17日是全国科普活动日,在白鹭洲广场举办的全国科普日科普广场活动上,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的植物跳舞草、西印度樱桃、猪笼草等,引起众多前往参观的小学生的极大兴趣。

  据介绍,猪笼草科植物具有捕食昆虫能力,猪笼草在自然界常常平卧生长,叶的构造复杂,分叶柄,叶身和卷须,卷须尾部扩大并反卷形成瓶状,可捕食昆虫。猪笼草叶顶的瓶状体是捕食昆虫的工具。瓶状体开口边缘和瓶盖复面能分泌蜜汁,引诱昆虫。瓶口光滑,待昆虫滑落瓶内,被瓶底分泌的液体淹死,并分解虫体营养物质,逐渐消化吸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