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决!小提琴手今开弓 青岛小提琴比赛正式展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46 青岛新闻网
  早报文娱专讯选手走台、召开第一次评委会……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青岛)已于昨天按照比赛日程正式展开,虽然评委们按照比赛规则的要求对于第一评委会的议题不肯向外界透露半个字,但评委会主席林耀基的一席话昭示着将于今天举行的初赛“完全比照国际水准”,“相信这一国际性的小提琴赛事定会是水准一流、评委一流、选手一流的赛事。”

  昨天上午9时起,参加本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青岛)的49位选手就开始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严格按照组委会规定的时间先后抵达初赛场地——新修建的青大剧院走台试音。虽是排练,参赛选手丝毫不敢懈怠,一板一眼皆有章法,有的参赛选手甚至将比赛当天要穿的表演礼服也一并带了过来,做一次“实地演习”,与前一天晚上选手们大多谈笑风生的轻松心态不同,在排练过程中,选手神情凝重、专注。从加拿大赶来参加比赛的张天天告诉记者说,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她的父母还有老师都来了,自是不敢懈怠,来青岛两天了都没有外出游览,反而晚上回宾馆休息前都要练上一段时间。

  今起到20日为初赛阶段第一轮,选手们演奏的曲目为巴赫无伴奏奏鸣曲一首(柔板与赋格第1首,G小调BWV1001或缓板与赋格第2首,A小调BWV1003)、帕格尼尼随想曲一首以及选手自选无伴奏奏鸣曲一首(巴托克的恰空速度或伊萨伊的第3首,第6首)。(记者周洁)
对决!小提琴手今开弓青岛小提琴比赛正式展开(组图)
对决!小提琴手今开弓青岛小提琴比赛正式展开(组图)
对决!小提琴手今开弓青岛小提琴比赛正式展开(组图)
对决!小提琴手今开弓青岛小提琴比赛正式展开(组图)
林庆胜摄

  中国人要拉中国曲

  俞丽拿期待今后有更多《梁祝》这样的纯中国作品

  昨天上午,首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青岛)的评委俞丽拿教授到书城签售《永远的祝英台———纪实俞丽拿》一书,并接受了岛城记者的采访。

  比赛,要扩大影响

  对于青岛举办这样的国际性小提琴大赛,俞丽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与世界上知名的小提琴比赛如帕格尼尼、柴可夫斯基相比,我们才刚刚起步。好在我们的起点很高,昨晚的开幕式让很多外国评委赞叹不已。让这项赛事顺利发展的同时,应该采取各种方式扩大它的国际影响力。比如说,采用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直播的形式,让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同时看到、听到、了解到。”

  酬劳,不想再多说

  一提到俞丽拿,人们马上就会想起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近日有消息爆出,《梁祝》唱片发行销量高达200多万张,是中国乐器唱片发行量之最,但俞丽拿仅获得了1500元酬劳。对此,俞丽拿没有抱怨,她说:“我18岁演奏《梁祝》,没想到它会影响我的一生。我没想过什么报酬,只要大家都喜欢中国音乐就好。”她表示,现在学习小提琴曲目大多都是外国的,像《梁祝》这样的中国作品很少,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中国的小提琴优秀曲目出现。许城贵(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