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学的“蜗牛”要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49 中国青年报

  电话通了,是一位清晰、纤细的女声。她有些意外,甚至没完全做好准备,于是叮嘱我等一下,要去把门关好,一位很会照顾自己心事的女孩。但当“电话终于通了”,她的反应好像缺点儿什么。

  我耐心地等。

  她回来了,告诉我现在干什么都没精神,对什么都没兴趣,厌倦生活。

  嗯,人有时是会这样。我体谅地“共情”着。她说自己是有特殊情况的,因为“生病”,从高一起就休学了,主要是头疼,疼得厉害。哦,治了吗?她没有正面回答,还是说自己对什么都没欲望,没兴趣。

  是你休学在家,与外界没联系造成的吗?

  她说,可能吧。我问她休学在家每天都做些什么。她说去医院看病,检查身体,上街转转,在家练书法。每天如此。

  是因为没有变化的作息让你感到没意思吗?

  我再次以核实的方式促她深入,她再次否定了。说,不是这个原因,是心理上的,不愿面对现实,不愿干任何事。

  休学前,你的现实生活发生了什么事吗?

  她告诉我,考上一所重点高中以后,从以前的走读变成了住宿,与同学们朝夕相处,她发现每个同学都很优秀,自己找不着在初中时的优越感了,成不了集体中的焦点、榜样,所以总想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找到自己在班级中的地位,可事与愿违,老是感冒、头痛,后来又得了鼻窦炎。“当时不觉得怎样,也不太重视自己的身体,仍十分努力……然后,就休学了———我听您的声音挺成熟的,30多岁吧,是人民教师?我觉得您很有长者味道,能帮我走出困境……”

  我感觉到她的聪明与能力,既能分析自己,亦能调动别人的能力。但这些聪明与能力,只有用对地方才能对自己的成长有利。可能是我们的咨询关系建立了信任感,她又进一步开放了自己:因为紧张的心理压力需要释放,她养成了手淫的习惯。越为此焦虑,手淫就越频繁———快开学了,压力更大,这样的结果是整天更加抑郁,于是又“冒险”选择了一年休学。

  这么说,你休学了两年?你的父母赞同吗?你跟父母的关系如何?

  关系挺好的,她说,他们尊重我的选择,是我说服他们的:没有好身体怎么上学呢,只有养好了身体,以后三年高中都是光辉灿烂的。

  三年“光辉灿烂”的高中,需要你用两年休学去准备?

  是啊,没有好身体怎么能有好成绩?

  可是一开始你就说了,不是身体的事,而“是心理上的,不愿面对现实,不愿干任何事”。我找出了她的自我矛盾。她沉默起来。

  我说,事实上,你自己可能也知道,休学、手淫都是对现实生活的逃避,感冒、头痛、鼻窦炎,一开始是你过分好强不顾惜自己,内心的自我与现实理想中的自我发生冲突的一种身体反应。后来,它们成了你逃学的“正当”理由,不然,父母怎么能被你说服呢?

  您说得对,我就是在“逃避”。

  逃避的结果如何呢?我问,是不是仍旧不快乐?

  她说,是。

  我说,当一个人感到烦恼不安或压力沉重、对自己失望又不甘心时,会有四种表现方式:一是身体以疾病的方式,或以察觉自己躯体变化的方式反映冲突;二是用幻想的方式超越现实,以求得冲突的解决,比如“手淫”;三是人际关系发生变化,比如你脱离了与学校的联系;四是以采取逃避到工作中去的方式,以备将来重新证明自己。你的“得病”、“手淫”、“再休学”,同样是为了再出江湖时的“光辉灿烂”。为什么“光辉灿烂”对你那么重要?

  因为我以前一直都很优秀。

  所以,不能接受自己不再比别人优秀,是吗?所以你就给自己加码,甚至带病努力。知道起初的感冒、头痛意味着什么吗?不知道。

  意味着你的身体已经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你要顾惜自己的身体,要调整目标,改变观念,不要硬逞强去当“焦点”、“榜样”。为什么总是想做“人上人”,而不愿做“人中人”呢?

  嗯,那样的话,我就不自信,找不到优越感。

  我很欣赏你的聪明和诚实。可我觉得能快乐、平静地做一个“人中人”,接受自己不如别人的方面,同时,也能欣赏别人的长处,那才是真正的自信。

  啊,你说得对。

  当然,也有人说,人生一辈子都是在寻找自己的优越感,因为人类天生渺小造成了自卑,超越自卑是人类成长的动力。我能感觉到你有非常强的自主能力。比如你能为自己做决定,并能说服父母。

  可是,这让我越来越糟。

  你能正视这种无效努力就好。自己的能力要发挥在积极、有效的关系上,逃避也有积极与消极之分。俗话说,从哪儿摔倒从哪儿爬起来。你是在学校失去了自信,从学校找回,那才会使自己有真实的快乐。我觉得你是个能力很强的女孩。

  我是天赋很不错的,只需努力就可以。她变得自信起来,继续说,我可能会遇到很多强者,但只要我自己努力,方向正确就行。

  你能这么跟自己谈话很好。但我有点儿担心,如果你返回学校重上高一,跟比自己小一两岁的人做同学以后,又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人怎么办?

  我会觉得我休学了两年,比他们都成熟,这是他们得不到的东西。

  成熟的表现是什么?比如麦子熟了,它会是什么样?它会沉甸甸地垂下头来观望大地,不再好高骛远。

  因为它收获了。

  你说得对。逃避是不会有收获的。只有不误春耕播种,秋天才会有收获。你有这样好的领悟力,这就是你有天赋、有能力的证明。

  你知道吗?她像朋友一样告诉我,她有多羡慕农民,多想像农民一样快乐。

  农民之所以快乐,是因为他只耕自己地,不问别人的田。我说。

  你是说,我要学会只跟自己比。

  很高兴你这么想,希望你回学校后也能这么做。另外,不要整天关在屋子里,有空出去走走,与大自然沟通交流,心情也会有所变化。

  是的,我也经常出去逛商场什么的,心情不好时,也会给自己买个棒棒糖吃……

  你是个很能体恤自己心情的女孩。但我要提醒你,要把自己当作一个成熟的人来照顾和要求,而不要把自己弄成“退行”的小孩,才会感到自信的力量。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这才是负责任地关照自己。

  作者:青春热线咨询员 夏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