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东盟论坛”在深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5:2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研讨东盟法律贸易推介投资环境

  “走进东盟论坛”在深开讲

  去年深圳与东盟贸易额占我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

  【本报讯】(记者李文生)深圳在中国发展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中走在前列,去年与东盟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这是记者从昨天在我市举行的“走进东盟论坛——东盟法律贸易研讨暨投资环境推介会”上获悉的。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原全国人大常委李灏、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肖建章、中国法学会WTO法律研究会会长孙琬钟、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名誉会长沈觉人、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华楠、副市长陈应春、原市政协副主席王正明、市政协秘书长姚欣耀,以及印尼、越南两国有关官员和境内外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百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超千亿美元

  王文元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东盟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04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提前一年实现了双方领导人确定的在2005年双边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东盟已连续12年成为中国第5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王文元希望深圳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发展与东盟各国互利双赢的经贸活动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更大的成绩。

  东盟成深圳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李德成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说,深圳在中国发展与东盟各国合作关系中走在前列,2004年,深圳口岸与东盟十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00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深圳众多产品走俏东盟市场,而东盟已成为深圳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深圳在东盟投资的有中兴、华为、康佳等不少知名企业,东盟在深圳投资的有赛格三星、汤姆逊等373家企业。深圳在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中发挥了独特的积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保持和促进这一良好发展趋势。

  李德成表示,几天前温家宝总理在考察深圳时,要求深圳等经济特区把创新作为特区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为深圳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圳市政协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人才、渠道的优势,努力服务于改革、服务于创新、服务于开放,这其中包括要积极推动深圳与东盟的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

  走进东盟应用好法律政策

  开展投资贸易活动,非常需要先导性的法律咨询服务和有关政策的扶持,与会人士也纷纷就这方面话题开展了探讨,并提出宝贵建议。

  肖建章表示,促进中国与东盟贸易合作,对法律服务工作和法律政策制定工作提出了要求。首先,要深入研究东盟法律环境和投资贸易政策,积极为企业开展投资贸易提供法律服务。其次,开展投资贸易,要预防和避免产生法律冲突,有效地解决法律纠纷,化解法律风险。第三,走进东盟,扩大合作,应该用好用足法律政策,全面清查现有的法律政策。肖建章表示,深圳可以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率先研究制定有关政策,鼓励、扶持企业“走进东盟”。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由市政协,WTO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贸易研究会,中国法学会WTO法律研究会,市总商会联合主办。

  作者:记者李文生 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