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重顾虑消除了(关注三峡移民随感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5: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叫杨义,现年45岁,老家在重庆奉节县的一个小村子里。2001年8月18日,举家搬迁到杭州市萧山区坎山镇三盈村。

  初到三盈村时,看到的是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崭新的农家小洋楼井然有序地排列着,房前屋后都铺上了水泥地面。面对美丽富饶的三盈村我犯愁了,当时就有很多忧虑:第一,当地的老百姓这么富裕,而我们比较穷,会不会被他们看不起?第二,背井离乡,气候条件

、生活习惯等如何适应,会不会被他们冷落?第三,在重庆我是开货车搞运输的,收入比较稳定,到了这里如何就业致富?第四,在重庆我家地上种小麦,到这里种什么,怎么种,会不会抛荒?当时我心里真是万分焦虑。令人欣慰的是,当天镇村领导就带我们入住了二层楼的新房子,为我们送来了柴米油盐等日常生活用品,还带领我们参观了村庄。

  坎山镇三盈村是花木之乡,全村的土地全部种着苗木。初到三盈村的时候,村里分给我们3.5亩土地。当时,我为这几亩地感到很为难,是把土地租出去还是自己种呢?自己种苗木,一没经验,二没销路。就在这举棋不定的时候,村里派来的联络员老李来到了我家,老李既是我们的邻居,又是原村委会主任。对农业,特别对苗木种植很内行,在他的启发下,我决定自己种苗木。耕地、买苗、施肥、清沟、除草等活平时看着很容易,但干起来很吃力,看到邻居们起早摸黑地干,我也跟着干,平时老李等村民很关心我们,经常上门给我们指导,教我如何施肥、防病等等。几个月下来,苗木长势良好,第一年苗木收入1万多元。尝到了种苗甜头的我,对种苗木信心更足了,这几年一直种苗木,总苗木收入已达到了10多万元。另外,我还在坎山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杭州钱江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运输公司谋到了一份驾驶员的工作,月收入相当可观。

  萧山区民政局的领导经常来我家询问生产生活情况,镇村领导也经常来看望我们,为了方便我们进出,村里把水泥马路修到我们家门口,并安上了路灯。领导这样重视关心我们,我们全家也遵纪守法,积极参加村里的各种活动。我们夫妻俩参加了坎山镇首届全民运动会,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为我们加油助威,我们不负厚望,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说到小孩,我感到特别欣慰。在短短4年中,孩子不但学会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还学会了当地的方言,在幼儿园连续3次被评为好孩子。

  4年前,我为移民感到忧虑,现在我为能移民到萧山而感到幸运,为能在三盈村扎根感到幸福。

  (本报记者陈穆商整理)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8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