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面来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5: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八面来风(图)
青海农牧区

  新型合作医疗有了监督员

  本报西宁电 记者陈沸宇报道:近日,青海省32个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县的36名农牧民拿到了省卫生厅颁发的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监督员聘书。

  始于2003年8月的青海省农村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发展迅速,已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有162万人,到今年底将达300万,占全省农牧民总人口的84.5%,覆盖全省74%的县级行政区域。这些监督员的职责是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宣传新型合作医疗的有关制度,监督县、乡合管办以及定点医疗机构对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及时向省卫生厅报告在当地此项制度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等。

  点评: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是一件关系到广大农牧民切身利益的大事。目前,试点阶段还存在不少不完善的地方,与农牧民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聘农牧民做监督员是个好办法,期盼监督员“守土有责”,让决策者倾听到最基层农牧民的声音,促进新型合作医疗制度长期机制的形成。

  大连

  劳动力转移培训助农民致富

  本报大连电 记者王金海报道:大连市普兰店杨树房镇河西村郑屯农民孙龙波,过去由于没有技术,外出务工每年只能收入6000多元。今年经过技能培训,毕业后被一家服装公司录用,从事外检技术工作,月工资2800元。如今在大连市,转移培训给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带来了实惠。

  自去年开始,大连市规定凡参加转移培训的农民,都可获200元市级财政补贴,100元区市县级补贴;农民参加资质和技能鉴定费用减免50%,全部在补贴资金中支付,各区市县也投入相应的资金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给予重视和支持。据了解,大连市自去年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以来,到今年8月底,全市共认定92个培训基地,累计培训农民5万余人,近4万人实现转移就业。

  点评:农民孙龙波的变化让人看到了劳动力转移培训的“能量”。大连市以财政补助促转移就业的办法,既解决了贫困农民负担不起培训费的问题,也调动了培训机构的积极性,可谓一举两得。

  正宁

  旧宅还田三年增田近万亩

  本报讯甘肃庆阳市正宁县采取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的办法,掀起了旧宅还田的造田热潮,三年“造”出良田9813亩。

  正宁县现有耕地43.64万亩,人均占有耕地不足2亩。而且,由于建新宅、弃旧宅和一些非耕地的增多,真正的良田面积日益减少。2001年,该县调查中发现,由于多年来的旧宅废弃等因素,全县有6万亩土地被废弃、破坏。针对这一难得的资源,该县本着“开源节流、节约用地”的基本原则,率先在永正乡、宫河镇开展了旧宅还田工程:废旧宅院一律复垦,凡建新宅的群众,旧宅由政府组织统一还田后,再交给群众耕种。几年来,全县复垦整理土地11530亩,净增耕地9813亩,项目区人均新增耕地0.5亩,缓解了人地矛盾,促进了农民增收,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2800多万元。

  (张骁骏)

  点评:一个县三年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近万亩,可见土地整理潜力巨大。要把潜力挖出来,变成现实,还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首要的是牢固树立起节约集约用地的理念。

  为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前8个月,河南省焦作市银监分局引导当地银行发放小额农贷4亿多元,支持1万多农户走上致富路。上图为该市果农张大爷靠5000元小额贷款种植了3亩石榴,今年喜获丰收,预计可收入1.5万元左右。

  成信 爱英摄影报道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8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