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侵华日军的战地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侵华日军的战地实录(图)
赵晨

  侵华日军荻岛静夫的日记从1950年起就收藏中国,七个小孩巴掌大的日记本,另有一本影集是荻岛静夫在记日记的同时又将相关事件、人物、景象拍下照片,这是极为珍贵的图片资料。

  荻岛静夫,一个普通的侵华日军,在这血与火的年代,他用铅笔头,记了近二十万字日记,时跨三年,日记一天也未中断。

  在每一本日记的扉页上,有自己职责和部别的记录,以及本日记所叙事件的目录,日记本的附页上还有军人守则,常用“支那”语对照,伪满洲国的地图,我国南方几个省的地图等文字图案。这些东西的收藏者,按照日记本上附条的记录是一位叫王襄的人,1950年收藏。

  荻岛静夫所在部队踏入上海土地的这一天,正是淞沪抗战的第十日。关于淞沪抗战,日记中有大量细致的描述,是一部日本兵现场记录的“战争风云”。中国人民抗日的英勇,战争场面的惨烈,日本兵在战争中的真实心理在日记中都有很切实的描述。

  日记还记录了建立慰安所,中国妇女沦为慰安妇的惨痛经历。还有大量日军侵占我国土,扫荡、掠夺造成民不聊生状况的描述,放毒气、烧杀、抢掳是日本兵战争生活常态。尸体、废墟、慰安妇,成为荻岛静夫镜头里的主要影像。

  日记有同时的照片相配,有十分客观真实,令人震惊、愤慨的效果。照片的血腥是荻岛静夫留下的日军侵华的所作所为,与当时叙述的文字对照,正好构成了当时的历史真相。从日记内容看,荻岛静夫在前线拍的照片,还曾被日本的《读卖新闻》采用。

  这些“原生态”的文与图正是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侵华血腥的铁证。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荻岛静夫日记》,是为了让和平时期的中国人看到日军侵华的真实景象与血腥,勿忘国耻。

  这部日记于2004年开始由四川建川博物馆收藏,国家文物局专家鉴定该日记和照片为国家一级文物。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8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