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夫弄权———姜维治蜀(揭秘之正说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姜维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候得到的一个将领。他有勇有谋,得到诸葛亮的倚重,并且在诸葛亮死后逐渐成为蜀汉的顶梁柱,担任蜀汉军队的总司令职务。

  从247年到263年,姜维先后九次北伐,其间两次大胜,一次小胜,一次大败,一次小败,还四次是相持不克。仅从这样的战果来看,似乎蜀汉方面还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历来人们对姜维北伐,都是持着批评的态度。蜀汉的光禄大夫谯周说姜维“极武黩征”,以至于

“土崩势生,”《三国志》的作者陈寿也说他“万众黩武”。后世甚至有人把蜀汉覆灭的原因统统归结到他的身上。

  作为接替诸葛亮的军事统领,姜维毫无疑问是蜀汉后期的中流砥柱,他之所以连年北伐,是延续诸葛亮的战略思想,希望以攻为守,尽量避免曹魏的进攻,而且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姜维不顾蜀汉国力,一味地搞进攻战术,过早地耗尽了原本就不很丰足的人力和物力,搞得举国上下兵疲民困、怨声载道。以弱小的蜀汉去和地大物博的曹魏玩消耗战、持久战,怎么可能会捞到好处呢?

  除此之外,姜维在战略部署上也出现了失误。他始终坚持和曹魏在陇西地区进行拉锯战,却忽视了对汉中这个巴蜀门户的防守。只重视进攻而不顾防守是兵家之大忌,最后果然被曹魏找到机会,一口气攻入蜀中,并最终导致蜀汉灭亡。

  因此,姜维虽然不是蜀汉灭亡的罪魁祸首,但起码也应该负上极大的责任。忠肝义胆值得敬佩,可是不走有蜀汉特色的发展道路,不顾实际情况和曹魏拼来拼去,即使取得了表面上的胜利,也不利于蜀汉的长治久安。姜维的黩武战略耗尽了蜀汉的国力,也虚耗了姜维的一生,让他最终成了一个一事无成的大将。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8日 第十五版)

  作者:随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