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江隧道 专家倾向建地下立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26 重庆时报
两江隧道 专家倾向建地下立交(图)
  昨日,南岸区,钱七虎院士(左)正在考察规划中的过江隧道位置 本报记者 万难 摄本报讯(记者 罗薛梅)渝中半岛、江北城、弹子石三地是重庆在建的中央商务区。由于两江阻隔,三地区之间目前没有直接相连的快捷通道,为缓解渝中半岛交通,我市拟建连接两江三地的朝天门两江隧道。两江隧道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一座地下立交。

  另外,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张力院长透露,我市首条贯通江北城、渝中半岛的人行过江通道也在规划之中。

  “Y”型桥梁影响长江航运

  虽然,目前已有几座大桥横跨长江、嘉陵江
,但却没有一条连接江北城、渝中半岛、弹子石三地的道路,随着中央商务区规划的实现,三地的交通将制约着重庆的发展。长滨路、南滨路、北滨路三条滨江路也没有一个连接点,“目前滨江路通行的饱和度仅为0.3,而设计的标准饱和度为0.8,两江隧道一旦建成,也将提高三条滨江路的利用率。”市建委副总工程师吴波称。

  由于我市地形特征,修建一座桥梁费用在20亿左右很正常,而南京修建的6车道过江隧道成本仅为30个亿,若我市修建连通两江三地的“Y”型桥梁,不但成本较高,还会影响长江航运。

  地下立交有望全国首创

  由于滨江路与上半城的落差达到了50~150米,而要形成互通的三维交通就必须将上半城与滨江路相通,而修建朝天门两江隧道就成了上佳选择。“因为连接的是两江三地,开始我们设计的是平面转盘式,后又换成多分叉式,最后我们比较倾向于建成连接三地的定向地下立交。”负责两江隧道设计的蒋树屏博士介绍,“如果建成,两江隧道将是全国首座地下立交。”

  两江隧道总长达16147米

  据介绍,两江隧道暂分为嘉陵江、望龙门、长江三段隧道,其中嘉陵隧道出口分别在冷酸灵牙膏厂和重庆市歌剧院附近;望龙门隧道沿陕西路布设,洞口设在四方街附近;长江隧道出口分别在重庆烟厂和米市街附近。三个隧道有效地利用起三地闲置的滨江路资源,实现渝中区核心区最快连接。

  朝天门两江隧道方案采用城市主干道Ⅰ级标准、设计车速50KM/H,两江隧道总长16147米,到底是双向4车道还是6车道通行,目前还没有确定。

  可在江北城再造一个朝天门

  “重庆多雾,桥面行驶会有影响,而隧道就不同;长江是黄金水道,修桥影响航运、码头,修建两江隧道对于重庆交通有很好的弥补作用,一旦两江隧道建好,重庆可在江北嘴再造一个朝天门。”在实地考察了两江隧道出入口后,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充分肯定了两江隧道建设的必要性。

  院士建议修建地下快速公路

  “重庆两江的阻隔,道路支路系统存在问题,也就是没有微循环。”来渝参加院士专家西部行的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在听取了市规划局、市国土房管局、建委同志介绍后,一针见血指出了重庆交通弊端。

  “北京的环线全世界最多,堵得也很凶。”钱院士称,“环线之间没有贯穿,便是无效的交通,除了两江隧道,我们重庆可不可以拓展思路,不光局限于疏解交通,更要向完善拓展城市中心区,推进一城五片的相连性发展,比如说修建地下快速公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